.
陈凯师

易飞erp系统【陕西】定边有六大怪,你知道吗?-定边印象

【陕西】定边有六大怪,你知道吗?-定边印象

定边一大怪:大块羊肉早上卖

定边人养羊多双肾子,定边人喜欢吃羊肉,这种爱好是骨子里的喜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颇有游牧遗风。定边人吃羊肉不是逢年过节才是如此,易飞erp系统一大早起床,可能就直奔大块羊肉而去。街上散落着大块羊肉的店铺,不知情的外地人还以为是肉铺,其实不然,那是卖煮熟的羊肉的。一进门,掌柜的就问来客,“要哪块九品芝麻仙?”食客便用手一指盛在大盆里的羊肉说,“就这块”霞浦搜才网。于是捞出一大块羊肉,这样的连骨头带肉的大块羊肉,一般每块有一斤左右。块大、肉烂、味鲜,吃的时候用筷子就可以将骨肉分离。吃完了肉,再来一小碗擦荞面,倒进肉汤里耍狠金丙,稀里呼噜吃进去。如此吃饭在定边称之为“硬早点”,外地人吃了这样的早点nuabo,一般不会记得起吃中午饭了。不过定边人大都习以为常,有些干脆再来二两烧酒。
定边二大怪:洋芋上席成主菜

总体而言,定边土地贫瘠张曦雯,但是这样的沙质土壤最适宜洋芋生长。俗话说,“玉米是个黄马牙,洋芋是个白沙沙”。定边的洋芋沙、面,至少从明代以来,洋芋就成了定边人的主食。一般人家的家常饭里有洋芋稀饭、洋芋擦擦、洋芋抹抹等等。定边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天天吃洋芋、顿顿有洋芋,一次没吃洋芋,也可能吃的是粉条。

随着近些年洋芋成了定边的主导产业之一,洋芋的吃法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开发出“土豆宴”。有“定边风光”“金芋良缘”两大桌,菜品中有凉菜,酱香时蔬土豆泥、奇妙果香薯丁、鲮鱼双椒土豆、炸双色双味薯条、红油拌三丁、酒醉土豆条等;有热菜土豆烧三鲜、面包土豆饼、风味杂炒、瑶柱扒金方、蟹黄芙蓉金箔片、砂锅什锦豆、清汤地三鲜等,还有汤的主料也是洋芋。
定边三大怪:皮袄能铺又能盖

《七笔勾》中写道:“没面皮裘氨糖的作用,四季常穿不可丢。”皮袄在过去是定边人形影不离的衣服,有“白天穿,晚上盖,天阴下雨毛朝外,虱子咬起墙头晒”之说。过去,定边西南山老百姓是“穿衣靠皮子”红莲骑士兽,这也恰恰反映了皮子在民间的普遍性和实用功能。所以说,“有钱人穿呢子,没钱人穿皮子”。即便是在北部滩区,由于地气寒冷,皮子和皮袄也是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物件。正如民歌中所唱,“山羊皮袄苫尻子,有什么心事唱曲子”。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光板皮袄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也远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定边四大怪:土箍窑洞当家宅
窑洞是陕北最具特色的建筑,《诗经》里的“陶复陶穴”实际上说的就是窑洞,可见窑洞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陕北历史上又是汉族与北方少数民族杂居的地方,烽火连连,百姓经常要迁徙避难湘南纯爱组,加之生活窘迫,因此少有人家建设豪宅大院,大多数百姓就地取材,靠着老天爷赐给的黄土,挖个土窑,不仅成本低廉,而且冬暖夏凉。
定边的窑洞较之陕北别的地方的靠崖窑、地坑窑更具特色,那就是在平地上的土箍窑。在打好的地基上,先用土打两堵平行的墙。用木椽在两面一夹,在中间加土夯实,然后一层层加高而成。待土墙干后,用土坯在上面砌个拱形的窑顶,再在顶两面抹些泥,这样,一座土箍窑就算基本建成了。这样的窑洞顶上无片瓦,墙上无半砖,除了门窗以外,连一寸木料都没用,整个建筑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所用的“材料”都是土。
定边五大怪:农闲时候把驴赛

定边人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毛驴,毛驴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和耕作伙伴。因此,定边人养驴、爱驴而且还赛驴。
定边民俗赛驴独树一帜,同蒙族、藏族、哈萨克族的赛马、叼羊一样,是流传于民间的一项竞技活动。过去的赛驴,是人们农闲的娱乐,是商贾驮队与当地人们交流的载体和方式。赛驴最早比的是驴的走和跑,赛的是驴的耐力和速度,到后来发展成为多种驾驭技巧的比赛,成为定边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

定边民俗赛驴的项目有跑驴、走驴、毛驴驮重、毛驴拔河、趣味骑驴、骑驴接力赛、选驴王和驴后等多个项目。同时,还给毛驴绘彩各种图案,表现出人们美好的心愿,也为赛驴增添了锦绣。走驴赛耐心和技巧;跑驴赛速度;夫妻赶驴赛幽默诙谐的情调和艺术表演;趣味赛驴赛各种骑姿的特技表演;毛驴驮重和拉重赛驴的体力;驴拔河赛驴的爆发力;骑驴接力赛的是驴的睿智和人的操控能力……作为定边马铃薯节活动之一的赛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目光。
定边六大怪:冬夏都把头巾戴

定边四季分明,冬日寒冷白眉拳,包个头巾可以防寒;夏日酷热难当太监秘史,空气质量高,紫外线强烈,妇女们出门赶集、下地干活时,同样用一块头巾把头包起来。方头巾,对角一折,包在头上,系在脖子上。
定边农村那山那人那狗,夏秋的时候,庄稼地里随处可以看见妇女们包着头巾在田里劳作。远看,一阵风来,碧波荡漾,一妇女包着红头巾站立田中,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近看,一妇女包着绿头巾,红扑扑的脸蛋西溪名园,费贞绫红绿相映,天然去雕饰,但是却掩饰不住那种自然健康的肤色。

包着头巾既可遮阳,又可吸汗,还可以防止紫外线灼伤。回家路过地头,摘几个香瓜、一把豆角,解下头巾包起来带回家日夜百服宁,还省得出门带手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