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贾氏先祖、历代名人,贾家人快来看看!-贾氏大家族

陈凯师贾氏先祖、历代名人,贾家人快来看看!-贾氏大家族

陈凯师点上面“贾氏大家族”加入贾氏大家庭贾氏大家族
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你姓贾;请点击上面“贾氏大家族”关注,拥抱中华贾氏大家庭,和各地宗亲交流,携手同行,弘扬贾氏文化,共建繁荣贾氏,传播贾氏正能量。

贾公明(号为贾伯)
在史籍《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袭表》、《辞源》里,都对贾氏的来源作了一致的记述。在史籍《新唐书·宰相世袭表》记载:“贾氏出自姬姓。唐叔虞少子公明,康王封之于贾,为贾伯,河东临汾有贾乡,即其地也,为晋所灭,以国为氏。”从这段记载里看出,姬姓贾氏的始祖叫贾公明,号为贾伯,是唐叔虞的少子姬公明。以周康王继位时(公元前1020)算起,到被晋武公所灭,贾公明及其子孙统治了贾国共计三百四十二年。
贾 季
狐射姑为何后来叫贾季,因为其父狐偃为晋文公回国建立霸业立下了重大功劳,被封于原来贾国所在地――贾地(现在山西临汾等地),所以改姓为“贾”。 狐姓来源于姬姓,《左传》记载:“大狐姬生公子重耳;小戎子生夷吾。姬,姓也;狐,氏也;戎,国也,言戎国狐氏姬姓之女。”《国语?晋语四》云:“狐氏出自唐叔。”追根溯源,狐姓属于周文王一脉,与贾氏同时唐叔虞的后裔。
贾谊(前200-前168)
汉高祖七年(前200年),贾谊出生于洛阳(河南郡郡治所在地),少有才名,师从荀况学生张苍。汉高后五年(前183年)即以能诵诗书善文闻名于当地,河南郡守吴公将其召致门下,对他非常器重,在贾谊辅佐下,吴公治理河南郡,成绩卓著,社会安定,时评天下第一。
贾山(公元前179年)
约汉文帝元年前后在世。涉猎书记,不能为醇儒。事文帝,言治乱之道,借秦为喻,名曰《至言》。其后,帝下铸钱令山又上书谏阻,遂禁铸钱又讼淮南王无大罪,宜亟令返国,言多激切,然终不加罚。山有论文八篇,《汉书·艺文志·诸子略》今不存。惟所作《至言》,尚存汉书本传中。
贾让(公元前7年)
中国西汉时期筹划治理黄河的代表人物。生卒年不详。因提出治理黄河的上、中、下三策而著名。
贾复(9年-55年)
字君文,汉族,南阳冠军(今河南省邓县西北)人,东汉名将,云台二十八将第三位。贾复儒生出身,新朝末年聚众加入绿林军。归顺刘秀后,随其击信都、攻邯鄣、战真定、破邺城、平定郾城、召陵、新息等地,战功赫赫。 建武三年(27年),贾复出任左将军。建武十三年(37年),定封胶东侯,食邑六县。 贾复虽然出身文士,但是临阵果敢、身先士卒,在东汉中兴功臣中以勇武见称。
贾逵(30年-101年)
字景伯。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人。东汉经学家、天文学家。 乃贾谊九世孙。弱冠能诵《左传》、《五经》之说,以《大夏侯尚书》教授,诸儒称之:“问事不休贾长头。”。汉明帝时任为郎。汉和帝时任左中郎将,迁侍中,领骑都尉。
贾诩(147年-223年)
贾诩先祖贾谊,西汉著名文学家。贾秀玉,贾诩曾祖父,东汉武威太守。贾衍,贾诩祖父,东汉兖州刺史。贾龚,贾诩之父,任轻骑将军,徙居武威。贾彩,贾诩之兄。贾穆,贾诩的长子,为驸马都尉、历位郡守,承继贾诩的爵位。贾模,贾穆之长子,贾诩之长孙,承继贾穆的爵位,晋惠帝时为散骑常侍,护军将军。贾胤,贾模子,仕晋惠帝,乃惠帝于太子时之近侍。贾龛,贾模之子,胤弟,仕晋惠帝,曾任秦国内史、秦州刺史。贾疋,贾模从弟,仕晋惠帝及晋怀帝,累官至骠骑将军、雍州刺史、封酒泉公。贾访,贾诩之子,分得父亲八百户食邑中二百户,而受封列侯。贾玑,贾诩之子,魏驸马都尉、关内侯,后徙居长乐。贾通,贾玑之子,任侍中、车骑大将军。贾仲安,贾通之子。贾仲谋,贾通之子。贾仲达,贾通之子,晋颍川太守。贾延,贾玑之子。
贾彪
《后汉书》卷六十七·党锢列传第五十七东汉太学生,颍川郡定陵(今河南省舞阳县北)人,字伟节。开始和郭泰都是太学生的领袖,结合李膺、陈蕃等大臣,评论朝政,褒贬人物。后来为新息县长,当地百姓贫困,多不养子,贾彪严禁堕胎溺婴,与杀人同罪。数年后,百姓养子的人达数千人,生男的被名为“贾子”,生女名为“贾女”。后来因为第一次党锢之祸被囚禁,于是他前往洛阳,说服外戚窦武援救李膺等人,汉桓帝因此大赦党人。后来在家中去世。贾彪兄弟三人都有高名美誉,而贾彪最优秀,所以天下的人称赞说“贾氏三虎,伟节最怒。”
贾充(217年-282年)
字公闾,平阳郡襄陵县(今山西襄汾县)人,曹魏豫州刺史贾逵之子。西晋建国功臣,司马昭和司马炎的心腹,其女儿贾褒及贾南风分别嫁予司马炎弟司马攸及儿子司马衷,与皇室结为姻亲,地位显赫,谥号武公。 贾彝,西晋黄门郎。贾充侄儿 贾遵,西晋黄门郎。贾充侄儿 贾模,西晋官至侍中、加光禄大夫。后被贾后逼害。贾充侄儿。 贾褒,贾充及李婉的长女,一名荃。嫁齐王司马攸。 贾裕,贾充及李婉的次女,一名濬。 贾南风,贾充与郭槐的长女,嫁司马衷,后被立为皇后。小名峕,字南风平阳郡襄陵县(今山西襄汾县)人。西晋的开国元勋贾充的三女(亦是其后妻郭槐生的长女),西晋晋惠帝的皇后,又称惠贾皇后、贾后。贾南风在皇后位置十年,其间因惠帝懦弱无能而得以专权,直至在政变中被废杀。其专权与失势是引发八王之乱并最终导致战乱升级的导火索之一,对西晋和之后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贾午,贾充幼女,嫁韩寿。 贾谧,贾充外孙,母贾午。因贾充无子嗣而入嗣。官至侍中。因与贾南风合谋而被赵王司马伦杀害。
贾疋(?-312年)
字彦度,武威姑臧(今甘肃武威)人。曹魏太尉贾诩曾孙,西晋末年重要官员,官至征西大将军、雍州刺史,曾助晋愍帝入关并据有长安。
贾思勰
(生卒年不明),中国北朝北魏农学家,生于北魏齐郡益都县(今山东省寿光市西南,而非青州市),出身儒学家族,官至高阳郡太守(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一带)。他精通农业科学,在复兴由于战乱而荒废的华北农业时,将旱地农业技术体系化,于北魏末年写成《齐民要术》一书。该著作由耕田、谷物、蔬菜、果树、树木、畜产、酿造、调味、调理、外国物产等各章构成,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最完整的大型农业百科全书。
贾岛(779年—843年)
字浪先(亦作阆先),范阳(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中国唐朝诗人。 贾岛贫寒,曾经做过和尚,法号无本。元和五年(810年)冬,至长安,见张籍。据说在洛阳的时候后因当时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后外出,贾岛做诗发牢骚,被韩愈发现其才华。后受教于韩愈,并还俗参加科举,但累举不中第。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抵潮州(今广东潮州),致信贾岛,贾岛作《寄韩潮州愈》诗给韩愈。长庆二年(822年)举进士,以“僻涩之才无所用”。唐文宗的时候被排挤,贬做长江主簿。唐武宗会昌年初由普州司仓参军改任司户,未任病逝。《新唐书》将贾岛附名于《韩愈传》之后。
贾公彦
唐州永年(今河北邯郸市东北)人。唐朝儒家学者、经学家、《三礼》学专家。官至太常博士,撰有《周礼义疏》五十卷、《仪礼义疏》四十卷。
贾耽(730年-805年)
字敦诗,沧州南皮(今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人。是唐朝的官员,仕至尚书左仆射、知政事。博学好古,尤以精通地理学著称于世。 远祖:贾诩,21世祖。 曾祖:贾远则,德州长河尉 祖父:贾知义沁州沁源主簿,赠扬州大都督 父:贾琰之 子:贾畴 ,太常寺协律郎,早逝子:贾疄,太子议郎子:贾?:京兆府参军孙辈:贾侁:左武卫胄曹参军 贾惟庆:丹州刺史、河东县男 贾洮:西水令 贾翔:检校尚书、水部员外郎 贾翱 贾溆:华原尉
贾宪
11世纪前半叶中国北宋数学家。据《宋史》记载,曾师从开封府胙城(今河南延津)著名历算家楚衍,学习天文、历算。曾任左班殿值,吉隶太史,擅长数学,著有《黄帝九章算经细草》九卷和《释锁算书》等书。《黄帝九章算经细草》一书,被南宋数学家杨辉在《详解九章算法》引用,大部分得以保存。贾宪的《释锁算书》片断被抄入《永乐大典》卷一万六千三百四十四,幸得以保存下来。现存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
贾逵(1010年-1078年)
隶拱圣为卒,至殿前班副都知(军职),换西染院副使(阶官,诸司副使,西班,从七品)。狄青与侬智高在归仁驿交战,贾逵是随从将领之一。战前狄青严令没有他命令不可出兵。当时另一名要将孙节战死,贾逵眼见宋兵形势危急,想到若敌军成功上山,占据地利,情况将更恶劣,决定不待命令,冲入敌阵,将敌军分开两方,最后取得胜利。事后狄青当然没怪罪贾逵。
贾似道(1213年-1275年)
字师宪,南宋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人。父贾涉,母胡氏,为涉之出妾。贾涉死时,贾似道年仅十一岁[3]。似道受父荫,补嘉兴司仓。嘉熙二年(1238年)贾似道二十五岁,登进士第,其姊贾氏已是宋理宗的贵妃,遂擢太常丞以及军器监。尹史岩言其材可大用,遂升知澧州。淳佑元年(1241年)改湖广统领,始领军事。三年,加户部侍郎。五年,以宝章阁直学士为沿江制置副使,知江州兼江南西路安抚使,再迁京湖制置使兼知江陵府。九年,加宝文阁学士、京湖安抚制置大使。十年,以端明殿学士移镇两淮。
贾鲁(1297年-1353年)
字友恒,元代河东高平(今属山西)人。至正八年(1348年)二月,元顺帝在济宁郓城立行都水监,任命贾鲁为都水使者。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初四日,诏命贾鲁为工部尚书、充总治河防使。征发民工15万,军士2万,兴役治黄河。贾鲁回朝,向顺帝上《河平图》。
贾俊(1428年-1495年)
字廷杰,直隶束鹿(今河北)人,明朝工部尚书。景泰元年(1450年)举人,以乡举入国子监读书。天顺三年十二月以国子监生提拔“试职”用之监察御史。次年为山西道监察御史。巡抚浙江、山西、陕西、河南、南畿,有政声。累官山东副使。成化十三年(1477年)拜右佥都御史,巡抚宁夏凡七年,有治绩,召为工部右侍郎。数月后拜工部尚书,明朝以举人拜尚书的第一人。
贾桢(1798年-1874年)
字筠堂,山东登州黄县人,晚清官员。 贾允升长子。道光六年榜眼,授翰林院编修。道光十六年,入直上书房,授皇六子奕?读。历任侍讲学士、内阁学士、左都御史、礼部、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咸丰年间,两拜体仁阁、武英殿大学士。咸丰十年,英法联军犯京师,帝命贾桢留守,日危坐天安门,阻外军不令入。翌年,同治帝回銮,与周祖培、沈兆霖、赵光上疏请慈安、慈禧两太后垂帘听政。同治十三年(1874年)卒,赠太保,谥文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