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财神日,究竟在拜谁?-星火聊源

陈凯师财神日,究竟在拜谁?-星火聊源

陈凯师
正月初五
俗称“破五”
是中国民间
“迎财神”的日子

这一天,不少人放鞭炮、烧高香,喜迎财神。春节期间歇业的各家店铺也都红红火火地张罗了起来,街上十分热闹。
你发现了吗?
不过,有些细心的小伙伴发现,财神好像不止一位。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财神大比拼
误区
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
不过,财神的种类,实在是令人眼花缭乱。
大财神
王亥
前1854―前1803
夏朝时期商丘人,商族。
商国第七任君主阏伯的六世孙。
王亥是王姓始祖。
赵公明
本名朗,字公明
又称赵玄坛,赵公元帅
道教四大元帅之一
正财神
文财神
李诡祖
比干
范蠡
刘海
武财神
钟馗
关羽

可以看出,以上八位财神中,赵公明、李诡祖、刘海、钟馗四位是道教神话或民间传说中的人物;王亥、比干、范蠡、关羽四位则是“货真价实”的历史人物。
其中,不乏一些为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人物,比如范蠡和关羽。
范蠡
范蠡(前536--前448),字少伯,春秋时期楚国宛地三户(今河南淅川县滔河乡)人。
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
曾献策扶助越王勾践复国,后隐去。
范蠡为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楚学开拓者之一。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南阳五圣"之一。虽出身贫贱,但是博学多才,与楚宛令文种相识、相交甚深。
文种因不满当时楚国政治黑暗、非贵族不得入仕而与范蠡一起投奔越国,辅佐越国勾践。范蠡帮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一雪会稽之耻。功成名就之后急流勇退,化名姓为鸱夷子皮,遨游于五湖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
后来,范蠡定居于宋国陶丘(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南),自号陶朱公。
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后代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称之财神。
关羽
关羽(160-220年),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
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刘备任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身亡。
赤胆忠心誓报刘,越江讨贼死方休。
东吴不念东风惠,万古江潮咽恨流。
关羽去世后,因其忠义,在民间逐渐被神化,被百姓尊为“关公”、“武圣”、赐福镇宅“武财神”。
范蠡之为神,皆因其才智善施
关羽之为神,则以其赤胆忠义
即便是财神,也并非生而富贵,更非挥霍无度。
财富本身,并不能使人成为财神。
只有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财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方能升华财富的价值。
财神日,迎财神、拜财神,只是美好的夙愿。
若论致富,唯有勤劳!
编辑:薛正新
审核: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