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财富传承金钥匙——遗嘱、信托、寿险、有限合伙制-赖善德

陈凯师财富传承金钥匙——遗嘱、信托、寿险、有限合伙制-赖善德

陈凯师

中国财富传承的复杂与独特
国内财富传承有哪些特点?
1家庭企业不分,权属不清
在国内,我们的家族企业是怎样的生态?

如上图所示,在这样一个家族企业中,有作为企业出资人、代表企业所有的股东,有代表家族利益的家族成员,还有代表企业管理权的管理者。这三个维度的身份交集在一起,就形成七个维度的家族企业生态。
维度不同,地位不同,法律关系不同,财富目标和价值取向就会不同,这将直接导致财富处理的理念及方式方法的不同甚至冲突,造成关系复杂,风险上升。
比如,在最核心的纬度中,主体既是家族企业的股东,又是管理人CEO,还是家庭成员,甚至是当家人。
这样的角色可能带来的后果就是家庭和企业不分,家族财产和企业财产权属不清,这是非常典型的家族企业现状,其问题就在于家族风险和企业风险相互贯通。
2家事复杂,重视隐私
因历史和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家族关系中血亲、姻亲相互交织,这使得每个家庭的身份关系、财产关系、情感关系愈加复杂。
更有甚者,在家族关系已经很复杂的情况下,还在家庭之外、姻亲之外建立另类亲密情感关系,甚至带来婚外血亲关系,着实是剪不断理还乱。“家财不外泄”、“家丑不外扬”,不露富,好面子,于是隐私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3代际差异日渐明显
老一代传统企业家打天下、创企业,积累了家族财富。但“精英二代”往往不愿接手传统企业。他们大多留学国外,回国后选择金融和新兴行业的居多,甚至有很多人根本就不愿意从事企业管理。有些二代确实接班了,但也是无奈之举。
我曾与一些二代掌门人沟通,他们的表达很令人深思:“我本心是不愿意接班的。当年是父母让我学的金融,可学完却让我回来搞房地产,根本用不上啊。我对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不了解也没兴趣。但我父母培养我这么多年,看到他们逐渐老去,我也不忍心。”
这样的二代接管企业,第一违心,第二不专业,第三,早晚把房地产搞成金融,风险可想而知。海鑫集团仓促接班的李兆会就是典型案例。
两代人的差异使得一代企业家不得不慎重考虑,二代有没有能力接手家族企业、接手后能不能顺利运营、企业在他们手上能持续多久、他们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抵抗更方面的风险?代际传承鸿沟的现实存在,使得传承规划愈发显得重要而紧迫。
4境外身份及存量财富安排
经过多年改革开放后,太多的人已经拥有海外身份,有的甚至同时拥有两个国籍身份。尽管我们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但一明一暗身份的大有人在。
同时,移民不移身、移财不移民、移民又移财等等复杂情形,以及存量财富的积累,使得国人的财富传承愈发扑朔迷离。
然而,随着银税三期工程的进展、CRS政策的逐渐明朗和落地实施,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科技飞跃,身份信息、财产信息等征信信息都将愈发透明。
如何进行国内和国外的资产配置?如何进行税务筹划降低传承成本?科学、安全的财富传承的需求将会愈加强烈。

财富传承六大障碍
1. 继承人财富管理缺位
巴菲特的儿子不愿意接父亲的班,他的兴趣只在种玉米。巴菲特翘首期盼:只为一个理想的财富继承人。
在国内家族企业传承中,很多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尤其是多数家庭又是独生子女。后代的创富能力、管理能力、个人兴趣、健康与情志、商业资源等都直接影响财富能否传给下一代。
2. 继承人范围界定与关系平衡
继承人的范围复杂难以界定,在继承人中如何平衡关系是财富传承的又一大拷问。
何鸿燊是著名的赌王。资料显示,他有四位太太,每位太太都有多个子女。关于何鸿燊家族争产的报道遍布网络。
也许大家认为这在大陆不具有典型性,因为法律并不保护一夫多妻。但事实上确实存在大量的离婚、再婚、婚外情的现象,尤其是大量存在着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继子女的种种复杂的亲子关系。这一切都注定会影响财富的传承。
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财产的关系是决定财产分配的基本法律关系。当这些关系发生变化和调整,最终将直接影响家庭和家族的情感的关系以及爱的选择。
因此,在继承人范围界定上,如何确定谁应该继承、谁不应该继承、谁放弃继承、谁丧失继承权、谁可能是代位继承人,等等,这些复杂的继承关系及其平衡需要理性分析和智慧选择。
3. 财产分割尚不易,事业传承难上难
财产形态是复杂的,不动产、金融资产、企业资产足以让我们的财富客群为之焦虑和纠结,更有许多财富被忽略,比如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积累的网络财富,包括著作权以及网络信用积累等等。
这些财产以何种形式存在?由谁持有?有多少个账户?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各自是怎样管理的?将来如何把这些不同类别、不同地域和不同账户的财产分配给不同的人?凡此种种足以窥见财富传承的复杂与不易。
我们再看一看企业传承。企业传承涉及的内容更为复杂。如何在传承过程中保证公司的和谐与平衡,在企业方面涉及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股权结构、管理体制、人才结构、合作关系、竞争状况等等,在继承人方面涉及个人意愿、事业发展、综合能力、社会资源、健康状况、对家族事业的认知等。解决继任问题是成功企业创始人最重要的功课之一。
4. 传承时机考验所有者智慧
传承一定早比晚好吗?未必尽然。
由于每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不同,守护财富的能力不同,禀赋、心智和成长节奏不同,在家族成员结构中的地位不同,因此,没有万宗归一的标准传承时间点,也正因为如此,传承的时间和机会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
传统理念下,一讲传承就想到死亡,认为死亡之后才有传承。传承并非仅仅始于死亡,死亡只是继承的开始。客观而言,真正的传承很多人都在做,比如给子女买房、为子女出资创业、将股权转给留学归来的二代,等等,这都是在做身前传承。
但这种传承是不是在合适的时机传承了合适的财产给到合适的人,这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比如,多年来热议的遗产税法草案就规定,去世前五年内的财产赠与同样要征收赠与税,但是我们又不能选择什么时间死亡,这就考验人们选择传承时机的智慧了。
因此我们说,死亡管理也是财富管理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恰恰需要首先管理好“生”的状态。财富传承,重在未雨绸缪。
5. 法商不完备,工具不适当
这点关乎财富管理中的法律知识和技能思考。
2014年中国基层法院遗产纠纷案例统计数据显示,遗产争议中70%是因为没有立遗嘱、没有做遗产规划,25%是因为遗嘱不符合法律要件或者形式内容违法。
2016年度北京法院大数据报告中对争议遗嘱的效力问题进行了分析,有几种情形值得关注:第一,遗嘱当中把别人的财产给分配了;第二,遗嘱不是真实意思表示;第三,立遗嘱人被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四,遗嘱的形式不合法。
而这些问题,往往是因为对遗嘱的法律要求不清楚,或主体、或内容、或形式、或管理方面出了问题,导致纠纷和遗嘱无效。因此,财富传承需要综合的知识、合适的工具和规范的管理。
6. 税务困扰,一生相随
关于遗产税、个人所得税以及美国的肥猫法案和CRS,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甚至焦虑。“避税”话题也屡屡见诸于网络。规范而言,所有的“避税”都有违法之嫌。科学的表达应该是“税收筹划”,这是在合法的范围之内进行有效的规划,将财富传承的税务成本降到最低,这是知识、能力,也是智慧。
不可否认,随着税收改革的推进,过去以流转税为重点的税收制度,将来将逐渐加强财产税的征收力度。财产税的征收对象正是那些已经创造和积累了相当财富的富裕群体以及高净值人群。财产税的征收解决的重点不是国家财政收入问题,而更多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财富传承的主要需求

近40年的改革开放,人们一直都在关注“我的钱是怎么来的”,如今,人们更加关注“我的钱是怎么没的”,其核心就是财富安全。从追求财富的保值、增值到追求财富安全,人们的财富观愈发理性和成熟。
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高净值财富群体最关注的财富目标就是安全和传承。这在财富管理的需求中也得到体现:第一位是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第二位是家族资产配置,第三位是税务筹划与法律咨询。
如何满足客户的这些需求,提供有效的、有价值的服务,这需要我们有完善的知识结构、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高效的作业流程,更需要对财富管理服务有清晰的职业定位认识和理性的工作哲学。财富传承绝不是购买一个或几个金融产品就能解决的。
这其中,法律服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财富管理中,为什么律师突然火起来了?因为这是一个逐渐归于理性、追求安全的时代。在财富管理领域,律师的价值不是在诉讼过程中积淀起来的,而是在为客户进行财富安全优化的过程中逐渐显现的。
关于财富传承的主要需求:第一,风险隔离;第二,基业有续;第三,家财稳固;第四,个性化传承。
关于个性化传承,这是财富管理的应有之义。没有哪一个产品或者服务是“批量”处理财富传承的。
如何做到个性化传承?是一套产品组合?是一组资产配置?是一份遗嘱?都不是。个性化传承是一套完整的逻辑和法律架构,是系统的解决方案,是可持续的、长久的跟踪服务。个性化传承要求专业化服务。

财富传承的金钥匙

财富传承,路,一直都在。
财富传承手段和方法有很多种,包括但不限于身前赠与、遗嘱、遗赠、寿险保单、股东互保、公司章程规制、信托、保险金信托、家族基金会、有限合伙等等。
众里寻他,有这样几个方案和制度路径值得我们关注和使用。大家需要注意,我这里说的是“方案和制度”,而不是“产品”。
1遗嘱:财富传承的最基本文件
其实财富传承我们时时在做,只是我们没有认识到或者不愿意和“死亡”关联而已。传承的危机与紧迫,观念的转变与成熟,人们更加关注身后事的安排,死亡管理也是一种财富管理。遗嘱逐渐成为财富传承最基本的手段与制度安排之一。
遗嘱看似简单,实则极其复杂。立遗嘱人的行为能力、意思表示、财产权属、遗嘱形式、遗嘱管理、遗嘱执行等等,都关涉到遗嘱传承的有效、价值和意义。
遗嘱是必需的,但仅仅靠遗嘱不能解决传承的所有问题。因为遗嘱常常受到法律的挑战和穿透。2014年中国基层法院遗产纠纷案例统计数据显示,遗产争议中25%是因为遗嘱不符合法律要件或者形式内容违法。
遗嘱的确认程序复杂且昂贵。大多数遗产纠纷及由此带来的财富缩水、隐私曝光以及亲人反目等不良后果均源自于继承人对遗嘱的司法挑战。所以,有周密财富管理规划的富人们通常并不单独使用遗嘱。
2家族信托:财富传承的终极之道
目前,家族信托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高度关注和需要的财富传承制度。
世界上的各大豪门望族基本都是通过家族信托来规划财富传承。我们熟知的洛克菲勒家族,就是通过家族信托和家族基金会作为基础法律架构进行传承规划的,当然其背后是家族办公室作为核心顾问智囊和财富管家。

* 洛克菲勒家族以家族办公室为“大脑”,以信托、基金会为“四肢”,实现了长期有效的资产隔离与传承。
信托到底能给财富传承带来什么好处呢?
1、家族信托可以隔离委托人以及家族成员的的财产风险。因为在法律性质上信托里的财产是和家族财产相互独立各自分开的,所以通过信托制度指定受益人,实现了风险隔离与财富传承。
2、在信托架构中,解构了财产所有权、控制权、处分权与收益权相互独立的法律关系,从而使得财产不被集中控制在一个人手中,而是在委托人、信托机构以及受益人之间实现了权益重构,如此,信托就形成了一个制度结构。
3、信托通过第三方的专业化管理,不仅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又能避免子孙后代无力掌控财产而挥霍败家,还可以避免投资管理不力造成财富缩水以及婚姻风险造成的财富变姓。当然,在国外的家族信托中还有税负递延的功能。凡此种种,都是财富传承当中最为核心的功能。
在国内,信托作为一个新兴且重要的财富传承方案,方兴未艾。
3人寿保险:遗产安排的重要环节

人寿保险之财富传承功能绝对不可忽视。在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中,保单是标配。标配仅仅是作为资产配置的产品标配,更是财富传承规划中法律性、制度性、结构性方案的标配。
1、保单传承无需经过遗产权属确认,身故受益金法律性质明确,指定身故受益人法律权属清晰,财产处分可以提供实时现金,避免了争议和诉讼。
2、保单传承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根据遗产税法草案的规定不征收遗产税。身故受益金独立于被保险人的债务,被保险人去世,保单的身故受益人不用偿还债务。这与遗产继承必须先偿还身故人债务的规定相比有着天然的法律优势。
3、保单可以根据投保人、被保险人的意愿、客观情形的变化和不时变更的现实需求调整投保人和受益人,以解决教育、婚姻、养老等生命周期中的种种“新主张”,从而达到类信托的法律功能。
4、保单身故受益金是现金分配,可以约定不同的受益人顺序和受益金的分配比例。财产分割简单、明确且灵活,这与不动产的继承形成鲜明对比。现实中太多的房产继承诉讼造成有判决无执行的困境,根本原因就在于要么被某一方占用、要么无法分割、要么无法货币化。
5、保单规划可以对财产进行身前传承,且不丧失控制权。这与身前赠与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因为通过保单的法律性制度性规划,既做到了提前分配财富,通过保单本身的法律逻辑功能实现了从容掌控,做到进退有度。
4家族有限合伙制度
家族有限合伙制度是值得深度研究和充分运用的财富管理制度,我们注意到在国内已经有人在用这种制度规划婚姻中的财产与家庭和谐问题。
家族有限合伙制度,在家族传承当中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我们以沃尔顿家族为例。老沃尔顿(遗孀海伦)在家族有限合伙中担任GP(一般合伙人),掌控者绝对的控制权和话语权,五个子女则作为LP(有限合伙人)各自享有20%的财产权益,这些财产是老沃尔顿分配给子女的,通过科学的设计也不用支付巨额的财产税。
尽管子女享有财产权益,但没有管理决策权。这样,老一代通过家族有限合伙制度牢牢掌握财产的控制权,子女也不会因此产生谋私利、挥霍和纷争。
财富管理的重点不是财产的所有权,而是财产的控制权。这样,沃尔顿家族通过家族有限合伙制度掌控家族基金会和家族企业,拥有了财富的控制权、隔离了代际传承风险、实现了财富安全传承。

这些路径是万能的吗?

前面我们谈到了财富传承的风险与障碍,也谈到财富传承的多种方案方法路径,那么,是不是这些方案方法路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是。
随着一代企业家集体传承时代的到来,从单一的资产传承到企业传承已是必备思考,多数企业家已经从物质财富传承开始思考如何进行精神财富的传承。
传承物质财富需要做好财产安全保障,进行税务筹划和法律规划。
传承企业财富需要做好企业管理的传承,安排好接班,尤其是二代股权的传承安排。考虑到基业长青和子女传承家业的不确定,更要思考和准备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和接续。
传承精神财富需要思考如何传承家风、如何设计家族治理和企业治理、如何平衡家族关系和企业关系、如何规划慈善、设计家族基金会和慈善信托,等等。
可见,财富传承是一套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规划。

财富传承是一门有温度的艺术

那么,怎么进行财富传承的综合规划呢?
第一,对象
财富传承的目的是财富的善始善终,财富始于人终于人,因此财富传承规划首先关注的就是人。在规划要特别关注亲情、感情、价值观的调整以及人与人之间、人与财产之间法律关系的平衡。
第二,时机
财富传承时机的选择决定财富传承的效率和成败。这需要考虑创一代的创富生命周期、二代的年龄禀赋和心智成熟程度、二代未来以及现在的婚姻家庭状况等等,没有早晚与否、快慢与否,只有合适与否,传承的时间点和时机尤为重要。
第三,效率
财富传承之重要让人紧迫感顿生,财富传承之复杂让人望而却步。创业易守业难,财富传承不能再靠创业的激情与感性,更需要理性与智慧。财富传承是必选题,但不是个多选题。传承不当,晚年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