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陈凯师贵德之旅 贵德美文|塞上江南-贵德政府

陈凯师贵德之旅 贵德美文|塞上江南-贵德政府

陈凯师

塞上江南 贵德之旅
作者:李奎武
我在朋友的空间里读了一首《小村之恋 》的小诗,其风格清新隽永,令人回味无穷,其中几段写的耐人寻味:
如水的月光,
洒满静悄悄的夜,
美丽的村庄似娴静的少女,
沐浴在静谧的夜空下。
无语的青山绿水,
环抱着这个美丽的村庄,
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躺在床上,我还在妄想:蓝蓝的天空,美丽的村庄似娴静的少女,在清新的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这么美好的地方到那里找寻?昏昏沉沉中我走进梦想,来到一处世外桃源,那里远处是火红的丹霞山,山脚一条清清的河流,附近的村庄摆放着千奇百怪的奇石,相识的和不相识的朋友们品评风味浓郁的农家饭菜,发出满意的欢笑,这笑声混和着炊烟飘散在盛开的梨花丛中……。
早晨醒来,翻开日历,刚好是星期六,今天的心情特好,想要去游玩梦中美丽的村庄,可是目标在哪里呢?忽然间想到:贵德不是被称为“青海的小江南”吗?主意已定,拿起电话,呼朋引伴,相约五人,竟然一致的爽快同意,有的友人还嫌组织的太迟,有些迫不及待呢。
驾车从省城西宁出发,一路走来,路况极好,加上轻车熟路,不一会就来到美丽的拉脊山。车子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眼尖的一位朋友指着车窗外穿红戴绿的一群妇女,诧异的问:她们低头猫腰,在半山坡找寻什么呢?时值五月下旬,正是拉脊山采挖虫草的好时节。这种被称为“高原软黄金”的名贵中药材竟然奇迹般的生长在这里高寒草甸中,吸引着无数圆发财梦的勤快人前来采挖。那些女人的穿着和绿莹莹的如地毯般的草甸形成鲜明的对比,真是一副好画卷。
拉脊山南麓绿茵连绵的色彩与北麓春雪斑驳的景观迥然有别,车辆轻快地行驶在宽阔的山路上。车辆路过红山咀牧场时,一处奇异的景观映入眼帘,传说中的格萨尔王拴马桩屹立路旁,就像翘起的大拇指向路人夸着这里仙境般的美景,惹得游客纷纷驻足,摄影留念。贵德藏区是最早发现格萨尔王史诗手抄本的地方,可见这块钟灵毓秀之地,曾经是格萨尔王驰骋纵横的地方。
峰回路转,景随车移。我们来到被称为“千佛大峡谷”的地方,车览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只见姹紫嫣红的奇异山峰连成一片,形态各异,像佛的峰峦呈坐禅之态,像巨兽的山丘雄峙原野……这里独特的丹霞地貌引起世人无数美妙的遐想,传说这里是远古的女娲神以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创世峡。这里已经建成国家级地质公园,成为黄河北岸的一大景观。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里有“七彩峰丛,轩辕后土”的篆体字刻碑,显示了青海土文化的精髓。“土脉绵延根在地,人缘千古情为源”这幅路边就远远看见的巨幅对联也耐人寻味。
咫尺美景,令人目不暇接,但我们无法长时间驻足眷顾。车辆继续前行,出了峡谷,眼前豁然开朗,远远的就看见一条大河蓝的像天一般,在明媚的阳光照射下浪花闪跃。我在猜想着这条河流的名字时,有人脱口而出:“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确如此,神州大地上清凌凌的黄河在高原一隅静悄悄的、神秘的缓缓流淌。不一会儿,我们来到被称作“千姿湖”的湿地旁,只见这里大小不一的水塘连成一片,茂密的芦苇荡一望无际,使人想起家乡的白洋淀,以及小兵张嘎的故事来。水边盛开的睡莲尽情的绽放着动人的笑靥,还有一只母鸭子带着一群小鸭悠闲的戏水觅食。千姿湖附近的田地里,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喜人,让人神清气爽。这里远处苍茫逶迤的壮美山峦和脚下的清清湖泊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有种“远望是高原,近观似江南的”奇妙感觉。
我们继续前行,不一会儿来到贵德县城。112公里的距离,两小时的行程,早已让人腹中空空,有了寻觅美食的强烈欲望。早在西宁就听说金瑞生态园不错,于是沿西久路一路找寻。后经路人指引,在一个叫邓家村的地方,进入金瑞生态园,这里距县城河阴镇1公里,也不算太远。
车开进开阔的院子,热情的服务员笑容可掬的迎了上来,坐到纯木质结构的房子里,透过精致的窗子往外瞧去,梨树的叶子绿的发黑,显示着土壤的肥力,金酥梨挂满枝头,果子虽小,但稠的像一串串葡萄,压弯了枝头。园里蚕豆正在开花,有一股浓烈的花香——在城里闻不到的花香。风儿一吹,花香飘到房子里来,香遍了每个角落。
不一会儿,点好的饭菜端上来了,全是农村口味的,鸡是土鸡、鱼是黄河鱼、兔是野兔。菠菜、油麦菜,水红萝卜,辣子,都是当地产的,院主张福香总经理特别介绍虎皮辣子这道菜:辣子是早上从温棚里采摘的,用清清黄河水浇灌的,是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这里的辣子看上去表面有光泽,皮薄肉多,微辣,味香,畅销县内外,尤其是受到西宁人的青睐。一到秋天,西宁蔬菜市场有贵德辣子的专卖柜台,深受市民欢迎。稀有的野生食品如柳花菜、黄蘑菇、鹿角菜、地衣菜,也被推荐上饭桌,还有特色招牌菜-野猪肉,让我们大饱口福。这种乡下的口味,进餐的氛围是懒居在水泥丛林里的城里人平常难以享受到的。想想都市人天天追求健康饮食,绿色食品,但囿于居住环境的限制,却不尽如人意。贵德被称为“西宁的后花园”,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这里的人们生活在绿洲里,呼吸着新鲜的、洁净的空气,享受着绿色食品,真是有福气的人。回去以后,我会推荐给每位我相识的人,来这吸引人的金瑞农业生态观光园做客。
饭足茶饱后,走在生态园的果树下,菜畦边,随处可见葡萄、草莓、美国提子、樱桃、桑葚、油桃、梨、桃子、核桃、杏子一排排整齐的栽植着,尤其是挂满枝头的密密麻麻的杏子骄傲的向客人展示着丰收的年景。樱桃、桑葚、油桃已经成熟,品尝一下口味浓郁,又香又甜。向日葵、菜花、西兰花、甘蓝、萝卜、菜瓜、西红柿、茄子、大豆、洋芋一方方茁壮的生长,不禁让人动起采摘的念头。院子外围四周高大的白杨树郁郁葱葱,挺拔伟岸。路东的大院子是县园艺场,里面修有低温保鲜库,园艺工人介绍说是全县最大的低温保鲜库,解决了贵德水果储存的难题,调节了当地水果淡季供销脱节的矛盾。这里每年库存几十吨优质软儿梨和长把甜梨,还保存有金酥梨和黄金梨。场子的许多温棚里和露天的田地里栽着成片的葡萄、油桃、核桃树,长势茂盛。
整个下午,我们几个垂钓爱好者在不甚大的垂钓园尽情享受钓鱼的乐趣,十分的惬意,以至于流连忘返,不想回去。当晚决定留宿在这里设计漂亮的全木制的小楼里。二层小楼位于生态园的北面,独门独院,雕刻精美的门窗和花草,精巧的木床,古色古香的油漆,容易引发人的怀旧之感。躺在床上,很快进入梦乡,睡觉感觉特别的香甜。由于贵德盆地受到自西向东横贯其中的母亲河黄河的滋润,加之林木众多,氧气充足,氧气里富含负阳离子。负阳离子被称作“空气维生素”,它具有改善人的睡眠质量、促进身体各器官的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提高免疫力、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贵德旅游曾打出“天下黄河贵德清,高原江南养生地”形象定位,这是很有新意的。这里没有工业污染,空气清新,是养生休闲的好地方。
次日清晨起来,感觉精力充沛,心绪昂然。在农家院里随意活动,呼吸着乡野的气味,纯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各种姿色的鲜花竞相开放在路边,清脆的鸟鸣不时传来,令人产生一种悠闲的心态,工作的压力也烟消云散了。欣赏着碧绿的菜地和缀满果子的梨树,满园的绿色快要把人的眼睛染绿了,触景生情,正想吼上两嗓子秦腔,不料一转身又遇见正在锻炼身体的张总,一回生,二回熟,热情的她主动和我们打着招呼,然后主动介绍园里的规划:伴随着时下乡村旅游的热潮,省旅游局提出“2010年是青海贵德旅游年”,从那时起,合着与时俱进的节拍,在“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的理念倡导下,前身是个园艺场的这里逐步改造成集生态观光、瓜果采摘、特殊餐饮、休闲娱乐、科普学习、体验乡情农趣的大型的综合性的农业生态园,游客不仅在这里观光游览、采果摘菜、垂钓、体验乡情农趣、了解田间生产,享受生活情趣,还可休闲养生。从2009年起,这里陆续修建了汉、蒙、回、土式的独院别墅,能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档次,这里硬软件配套设施齐全,有的还是高档次的。现在生态园扩展成为占地160亩的大院落,还准备办几个大型的养殖场,喂养纯绿色饲料的牛羊和鸡鸭.如此大型的综合农业生态园在青海省是数一数二的。院里西面有一处平整的场地,用来打网球的,这是贵德唯一的一处网球场。
据了解,贵德的餐饮独具特色,尤其突出乡村风味,全县有百来家农家院,其中有大众、清真、藏式的院落。而金瑞农业生态观光园几乎涵盖了青海各世居民族的餐饮住宿特色,是别具一格的。贵德农家院在青海省来说是独具特色。这里春季梨花堆雪,清香四溢;可吃到天鹅蛋、露天菠菜、农家土鸡等。夏天层林叠翠,绿荫盈野;可以到生态园采摘草莓、油桃、桑葚,品尝黄河鲤鱼、草膘羊肉。秋季瓜果飘香,采摘长把梨、软儿梨、红富士苹果、美国提子、核桃;冬天沸泉热气迷漫,恍如江南,入住生态园吃当地土火锅。
在生态园享用过早餐后,驱车前往南海殿景区游玩,这里可以领略到贵德全貌。登临景区高处,凉风习习,吹得人心情舒畅。手持杨柳,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像端坐南岭之巅,腑瞰古城,好像在守护着这片繁茂的高原绿洲。此时,梅茨山脚下,周围村庄炊烟袅袅,鸡狗欢叫,此起彼伏。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的诗来‘“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也想起贵德乡土诗人张荫西老先生的诗句来:已到桃园绝胜处,何须再去问渔船。有人说,贵德是上天有意从烟雨江南刻意移来的一块风水宝地,难道不是吗?才思敏捷的王先生随口吟道:“南海本无海,观音洒甘露;登临亭俯瞰,十里皆林海。”
驱车游览清清黄河水,她显得温柔,娟秀,纯洁,文静,宛如清纯,可人的秀丽女子,散发着青春的活力,黄河文化广场里汉白玉“黄河少女”的雕塑是对黄河的最好的比喻。这里是每年的梨花艺术节暨黄河文化旅游节、冬季强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水与生命”主题音乐会等文化盛事的主办场地。
贵德的黄河石在青海是出了名的,母亲河滋养的石头是千奇百怪,各具神韵的,令人玩味。休闲广场里一块“黄河日出”的奇石,画面逼真,浑然天成,昭示着清清黄河岸边的贵德美好的明天。传说在拉西瓦镇的一个村庄里有一块能抵挡冰雹的蛙石,还有黄河奇石苑里的千姿百态的象形石。
贵德之旅,梦想已成真。在返回的路上,姓代的朋友感叹道:天底下有无数个江南,但贵德般的江南只此一处。此语可谓精当。回到家后,我写下了《走进贵德》的诗,献给准备去贵德的朋友们:
是谁
将九曲黄河娟秀的风采与精华
浓缩在贵德大地
走进贵德,就走进了人间的养生地
走进充满浓郁特色文化气息的古城
梨花在仙阁旁挽着素臂
忙碌的聚会
明媚的阳光
殷勤的照顾着每一位游客
梅茨龙山,南海观音手持杨柳抛洒甘露
日夜呵护着如诗如画的这片高原绿洲
静观层林叠翠、绿树成荫的园林风光
柳丝袅袅,送来凉爽的夏夜
黄河少女在清波旁忠贞守望
守望龙舟过后心头粼粼的的波纹
乜那塔和中华福运轮
宛如亲密的孪生兄弟
守护着黄河的纯洁
丹山碧水支撑着蓝天
心灵遨游在这片盆地的画卷里
那些冬麦掩映的菜棚
隐藏着辣椒的光泽和诗行
作者简介:李奎武,贵德县人,爱好写作。推荐阅读
⊙贵德县人民法院搬迁公告
⊙2018年6月8日贵德新闻
⊙贵德快讯|乡镇、部门工作动态
⊙贵德县人民法院关于常牧镇人民法庭、尕让乡人民法庭正式启用的公告
⊙贵德美文|贵德文昌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