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马赛克粘结剂【视频】曾经最红的超女现在怎样?愿你出走12年,归来仍是少女-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视频】曾经最红的超女现在怎样?愿你出走12年,归来仍是少女-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不久前佛掌罗汉拳,何洁在一档访谈节目中聊到感情生活,不禁泪崩:“我不会再结婚了。”
12年前的那个夏天,《超级女声》,她总是魔性地“哈哈哈”大笑,爽朗又简单。李宇春看起来冷冷的,有点儿可爱羞涩;周笔畅呢,其实我觉得她比春春更中性;张靓颖,则是那个让人惊艳的海豚音小公主。

那个夏天,我们守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唱为她们笑。
“推开夜的天窗,对流行说愿望。给我一双翅膀,能够接近太阳。我学着一个人成长,爱给我力量。梦想是神奇的营养,催促我开放……”
12年过去了,她们有了各自的人生,那些年守在电视机前的你我也早已为人妻为人母。那么,你,学会一个人成长了么?

【何洁】
爱笑的姑娘,你为何如此忧伤?
在当年的超女十强里,何洁和叶一茜的轨迹和普通姑娘太像。
何洁当年的人气,更多的有赖于她的性格,直爽、爱笑,比较简单。
她也和大家一样签约了天娱。当时,天娱也有意打造她,但是路数总好像不对。
一些炒作成为她的“黑料”,比如“跪着接受采访”等。后来,何洁在接受采访时坦诚,这些都是公司的策略。之后,天娱高层大变动,性格冲动的何洁受不了,就解约。先玩消失,再回去打官司,闹得很不愉快。

之后,她自己签约公司,推出单曲,又出版了一本书,保证了一定的曝光率。但说实话,不红。
2012年10月,她公布了和赫子铭的恋情;2013年8月,结婚;2014年7月藏羌锅庄,生下儿子;2015年11月,生下女儿;2017年,确定离婚。

▲何洁演唱会哭着唱《请不要对我说sorry》
命运给了何洁两次“太快”的冲击,一次是2005年的一夜成名,一次是这五年的大波动陈虹池。
何洁说“我再也不会结婚了”。现在,她是两个孩子的单身妈妈,重新复出拼工作。
有一次,她抱着女儿走在前面,儿子七宝在背后哭。她满脸疲惫,却没有心力一人抱俩,不时回头看哭了的儿子。小七宝看着妈妈和妹妹,又边哭边哒哒小跑着跟上。


她也曾想寻一处依靠,安心“变胖”,相夫教子,过小日子;最后,现实让她不得不披甲上阵,泪往肚里咽,重新找回自己。

她依旧笑眼弯弯,但少了天真,多了忧伤和倔强。

【张靓颖】
是歌后,也是忐忑等待爱情的小姑娘
当年,李宇春和周笔畅都偏中性风,何洁走的是可爱爽朗的邻家路线。张靓颖,漂亮,又有高级感笔秀网,唱功强,英文歌唱得非常好,得来了“海豚音公主”的美誉。

“靓颖靓颖,靓声靓影!”“前途明“靓”洪荒时辰,一定要“颖”!”至今仍有凉粉在刷这些口号。
张靓颖赛后没有签约天娱,而是签约了华友世纪和华谊兄弟公司,创立个人工作室。
12年时间,她唱红了很多影视剧的主题曲,有诸如《画心》、《终于等到你》等许多拿得出手的作品;她献唱春晚、奥运会、G20峰会,还是首位亮相格莱美颁奖典礼红毯的华人歌手;英文专辑《Dust My Shoulders Off》全球范围上架,进军欧美乐坛……在音乐这条路上,她气场全开,像是掌控自己命运的女王,毫无疑问还能走得更远。

可,谁又能知道她经历过什么呢?
2016年,张靓颖和经纪人冯轲结婚,张妈妈公开跳出来反对,并说要起诉冯轲,炸出来不少前尘往事。
当年,因为冯轲的帮助,她得以不受天娱限制,并规划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么多年,她也把冯轲当成了唯一依靠。

2015年7月,她在演唱会上唱《终于等到你》,突然公布与冯轲的恋情:“从18岁到30岁,有一个人一直陪着她一直保护她阿旗绿源网!12年,我不想一个人过了,你要娶我就上台上古星零!”
很多人翻出冯轲的黑历史,就连张妈妈也对他很不满意。俩人婚礼,张妈妈并没有出席。

有人说,看张妈妈的态度,张靓颖和冯轲的感情应该一直以来都是鲠在张家的一根刺。如果冯轲有真情,就应该主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矛盾激化到如此程度。
渣男与否,判断权只能交给张靓颖自己。结婚时的她,是幸福的。可当时单方面公布恋情的她,一定是被逼无奈委屈了很久。那个在台上等待冯轲出线的张靓颖,不是巨星,是一个忐忑和紧张的小姑娘。
长大有的时候是一件残忍的事情。长大了,我们可以掌控很多事情,但是,也更懂得无能为力的沉重滋味。


【李宇春】
是否也会想起,当年初相遇?
李宇春呢,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冷静的。
某种意义上,她是第一代由粉丝选出来的人气偶像。当年总决赛,她以352万的短信得票胜出,比亚军周笔畅高出20多万。
还记得喊过的那些口号么?

“宇春宇春,魅力至尊。” “宇春吃好睡好 玉米陪你到老。” “玉米堆成山,小宇向上攀。”“玉米无处不在郑朱莉,宇春无可取代。”“ 小宇只管唱崔敏奇,玉米管销量。” “春春边走边唱,玉米风雨同行。”
还有那首“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
李宇春确实有王者风范,一直都挺清醒。在接受《鲁豫有约》的采访时,说,夺冠后“我不是很激动,但我妈哭了,何洁也哭了,很多玉米也哭了……”
21岁,扬名天下,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吴幼坚22岁,就举办了第一场“Why Me”演唱会。

经纪公司天娱和李宇春互相成就。天娱几乎把最好的资源都给到了李宇春,李宇春也交出了高分答卷。一直到2015年,她才解约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她接广告、拍电影、演话剧,即使没有做到那个领域的顶尖,也总能拿奖。
当初顶着一头黄头发参赛的她,甚至迅速解锁时尚资源,是Chanel掌门人老佛爷的好朋友,还成功成为Gucci全球品牌大使。

她的话很少,微博更新停留在2013年,且仅有一条,再往前是2009年。
没有负面新闻,没有绯闻——只有一条闹得比较大,是何洁结婚她没有参加,何洁说发了短信,她说没有收到。
她走得很远,走得很高。媒体说的“李宇春朋友圈”,多是各界大咖,已经和当年的超女没有多大关系。
李宇春这么多年,口碑很好,形象不错。不容易,毕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肯定有很多艰辛是不能为外人道的再世林冲。

“任凭大浪淘沙 我自岿然不动”前妻你不乖。2015年,她接受采访时说,超女十年,“可能大家看到我在长大,头发在改变,衣着打扮上的不同,但我自己的内心一直是很安静的,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
话虽如此,可某种程度上,“李宇春”已经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人”马赛克粘结剂,而是背负一个很多价值和很多限制的“商品”,所以她必须把自己保护得很好,舍弃很多真性情的东西。
她像是我们少年时代的那个最优生,自律、努力,又有运气。但凡事有代价,你所看到的光鲜亮丽,背后是无数的挣扎与舍弃。

12年,一个生肖轮回。
那年偷妈妈小灵通投票的姑娘,都已经结婚生子;当年才几岁的孩子都上了初中;小灵通成了历史,iphone都更新到了7。
那些曾经点燃夏天的姑娘们,第二名“笔畅笔畅 实力唱将”的周笔畅不是很红,也没有过得很差,像是班里那个成绩不错、事业稳定的人。

第七名叶一茜发了个张专辑,演了个小角色觅仙泉,就早早地和田亮结婚,然后意外地因为女儿森碟又迎来事业新春,她是那个漂亮、成绩平平、没有太大野心却家庭幸福的姑娘功夫无敌,掀起了“嫁得好和干得好”的永恒讨论。

第五名纪敏佳改名叫纪丹迪,结了婚怀了孕,也还在这行辛苦经营,常常走穴。

第八名易慧开了自己的潮店;第十名朱妍远离娱乐圈,现在是个素人,带着孩子在国外生活。还有一个成都唱区超女,王贝,从来没有被很多人关注,却因为“整容死亡”上了头条。
她们各自散落天涯,很多人都不再联系。
命运将她们推向了不同的生活——有过风生水起的辉煌,也要经历突然跌落的痛苦;有巨星的荣耀,也有普通人的伤悲。

但是,她们各自长大,年龄都奔着四张而去。
她们是“想唱就唱”的超级女声。

大概,也是每一个你和我。经历了事业的高潮与低谷,经历了友情的亲近与疏离,经历了爱情的甜蜜与悲伤,看过了很多的生、老、病、死……即使生活让我们带着伤口、满心疲惫,也都选择温柔笑对。
12年了,还记得你家当年的小灵通/固定电话号码吗?你曾喜欢的超女是哪一个呢?你,又发生了哪些改变?亲爱的香蜜,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愿你出走12年,归来仍是少女心。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