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香港姐妹【视频】曲剧《打乾隆》下-曲剧戏迷网

【视频】曲剧《打乾隆》下-曲剧戏迷网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社旗县桥头区组建的曲剧团,多次到南阳、社旗演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在当时南阳县举行的汇演中,该剧团数次名列第一。这个曲剧团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成就?
桥头曲剧团组建于1957年,那时社旗还没建县,桥头属于南阳县第十二区剑兰怎么养。当时,为了支持生产鼓舞士气,各乡都组建有小剧团,统称为宣传队。节目有的以唱歌为主,有的以唱戏为主,桥头宣传队就是以唱戏为主,名字为“桥头区曲剧团”。
桥头曲剧团最初驻扎在对吴庄,香港姐妹 团长是杨志芳(对吴庄人),导演是王玉文(杨桥人),外联是郭廷奇。剧团有排演厅三间,道具房三间,男女宿舍各九间,还有食堂等。剧团表演的既有古装戏,又有现代戏。所招的演员都是本乡本土的,年龄十六七岁。剧团选人时,往往是让来人唱上几句,中的留下,不行的走人。到最后,固定下来的,男女演员各有十多人。男的唱得好的有杨连川(东杨庄人)、赵泽福(赵棚人)、侯家银(大侯庄人)、宋万周(范朱刘人)、王玉章(王陶庄人)等,女的有牛金荣(大张营人)、刘中勤(杨庄人)、赵秀荣(后赵庄人)、王成兰(王胡子庄人)、宋万荣(范朱刘人)等。他们演唱的戏剧有《拾玉镯》、《陈三两爬堂》、《蝴蝶杯》、《断桥》、《楼台会》、《三击掌》、《打金枝》、《游四门》、《穆桂英挂帅》等,多为折子戏,部分为全场戏。剧团在对吴庄停留一年多时间,1958年,鸭河水库工程开工,剧团开到库区工地慰问演出。当时的劳动组织,每乡为一营杨巧儿,归南阳县团管理。桥头人的工地上,飘扬着“桥头营”的旗帜。劳动之余,剧团唱些戏,活跃生活,鼓舞士气。别的营也有剧团,相互穿插演出。桥头的剧团多与新店、英庄的剧团交流演出,演员间建立了美好的友谊。在鸭河,在县团的领导下,各地剧团不断开展汇演比赛活动,气氛非常活跃。汇演时烫面蒸饺,除了传统戏外,必须有现代戏以及以兴修水利为主题新编小戏。桥头剧团王玉文编的戏词很好,演员一唱,往往能赢得满场喝彩。汇演过程中,桥头剧团数次获得第一,很是风光。
1959年麦口,剧团从鸭河返回桥头,住到了街南头的祖师庙,那时,庙里已无神胎,大殿做排演厅,东西厢房做宿舍。这时,招收了一批新演员,又吸收了一些老艺人,剧团阵容变得较为强大,人员达到四五十人。孙玉荣、杨海中夫妻、徐廷俊都是当时新添的名角礐石风景区。这时,剧团排演了《穆桂英挂帅》、《沙河店》、《三上轿》、《风雪配》等整场戏。剧团在桥头街期间,桥头大队干部王新元积极支持剧团工作,常到祖师庙询问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于解决。剧团在祖师庙停留不到一年王若望,因青年队入住,迁到了桥头街西的尚庄村。剧团的驻地在尚庄最后一排,两个院,相互贯通。住宿是棍子上铺高粱秆,打地铺爱回扣返现网。在尚庄,剧团又排演了《反徐州》等整场戏。
乐队上,曲胡是韩庆元、王清超(范营人),二胡是段八(段庄人)误闯疯人院,唢呐是小赵(何营人),铜器班,司鼓韩庆云,打锣王宝林、孙宝明。通常他们站在土堆上演出,条件好时用门板搭个简易舞台演出。排一出戏,至少需两个月。剧目来自职业剧团,为显示本领,桥头剧团常常把内容加以改造演出,观众看了,更觉过瘾。不久,赊店成立大公社,桥头归赊店管理,剧团也并入了赊店剧团,合并后的名称为《赊店镇人民公社曲剧团》。
赊店的剧团称宣传队,有二十多人。马来法名角男的有胡玉奇(红脸)、海广恒(黑脸)、孙书强(二花脸)、张同正(红脸)等,女的名角有沈桂荣、陈贵荣等。合并后,各自刷下一部分人西母霸龙家族,赊店宣传队保留十来人,桥头曲剧团保留四十来人。桥头曲剧团成为主干力量,与赊店宣传队一起成为职业剧团。不久,杨志芳调离,赊店书记代剧团团长,韩庆元及赊店宣传队的郭某任副团长,导演王玉文,曲胡王清超,司鼓王宝林。
合并后的剧团按谱演唱演奏,按规范表演。新排了《赵氏孤儿》、《天波楼》、《刀劈杨藩》等,除曲剧外,剧团还排演了《茶瓶计》、《西厢记》、《大祭桩》等豫剧剧目。那时,文化生活比较单调,除电影外,戏剧是人们的最爱。每当剧团公开演出,人山人海,挤拥不动。一些名角,成为人们心目中耀眼的明星。
1962年春,赊店曲剧团解散。原因是,南阳县有曲剧团、豫剧团,每个大公社又有剧团,开支比较大,国家负担不起,故而公社级的剧团被迫解散。
桥头曲剧团在当时之所以能够唱红南阳赊店,主因在于有几个科班出身的老师和几个叫得响的演员。团长杨志芳原在焦作曲剧团工作,因母亲年老体弱,回家照料母亲,从而留在了桥头剧团。他既能唱红脸,又能唱黑头,真乃是字正腔圆,声震八方。导演王玉文,原为镇平曲剧团副团长,被打成右派后回到了家乡。唱腔设计、音乐设计、服装设计、动作设计全拿。孙宝军,原是鹤壁曲剧团演员受过高等教育,花脸角色表演得惟妙惟肖无懈可击。郭玉荣(外号歪嘴),原是南阳曲剧团演员初雪钢琴谱,花旦角色表演得完美无瑕。郭廷奇,聪明好学,专攻武生,舞刀弄棒举手抬足干练利索。杨连川多才多艺,文生武生丑角红脸无不拿手。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觉间五六十年过去了,桥头曲剧团的演唱虽早已成为遗音绝响,但它散播下的火种却生生不息。一些演员从剧团退出后屹立造句,仍在哼唱传播曲剧艺术。改革开放后,不少村子都组建有小剧团,在周边演出。现如今,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人选择了其它的娱乐方式,在桥头镇,仍有一批人不定时组织起来,吹拉弹唱,自娱娱人,构成一种古韵悠悠的独特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