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产地证注册【视频】梅俊先 《江城非遗坊》专访-黄陂泥塑传承人-一起回家

【视频】梅俊先 《江城非遗坊》专访|黄陂泥塑传承人-一起回家



一双粗糙的手,
把泥巴变化出了不同的姿态和质感,
取材于农民生活的黄陂泥塑仙果福缘,
如何在新时代推陈出新?
本期《一起回家》不浪漫的罪名,
我们来认识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黄陂泥塑的传承人梅俊先。
说到黄陂泥塑,就不得不提到汉阳归元寺的五百罗汉。清朝道光年间,汉阳归元寺兴建罗汉堂,黄陂的王煜父子受命新塑佛像。为此父子二人遍访名刹古寺,历时九年完成五百罗汉的塑制。而如今的黄陂泥塑技艺传承人梅俊先,从8岁开始玩泥巴产地证注册,至今已有60多年了。
黄陂泥塑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梅俊先:泥塑的话,它的来源呢,就是自然的林依婷,当地的东西,黄陂的话,为什么叫黄陂呢?就是黄陂的黄土多,这个黄土,很自然的形成,我们黄陂泥塑宣传一个好人好事的话,岑碧青随便在田间里、塘里抓一坨泥巴,我就可以把你塑出来,做好人好事来宣传,但是我们泥塑呢,它关键的是,它的工序多未来蛊药医,首先要造型,然后打模,打成外模,然后把外模揭掉,把外模揭掉,泥巴就不要了,然后再把模合拢,灌成玻璃钢也好嵩口古镇,灌成石膏也好,或者注铜也好,注铜也是要打外模。
和当时陕西农民画一样野子原唱,黄陂泥塑在全国引起了轰动,著名雕塑家、时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的刘开渠闻讯专程赶赴泡桐考察,看到一件件生活气息浓厚的农村题材泥塑惊叹不已仙警。随后北虹高级中学,梅俊先的泥塑与当时著名的四川煤矿工人的泥塑进行“工农泥塑对展”,梅俊先的《欢庆解放》、《耕》、《雨夜擒贼》等作品悉数获奖。
1980年,黄陂县泡桐泥塑工艺厂建成,梅俊先边传授技艺边生产徐砺寒,厂里的泥塑走进武汉市各美术工艺店,这些民间题材的泥塑广受群众欢迎,一时间,走俏全国谢德庆,供不应求。仅三年时间,厂里工人增至300人,产品远销欧美。
今年,梅俊先带着它的泥塑作品参加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大展上,梅俊先也表达了他多年来坚持老手艺的感慨。黄陂泥塑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梅俊先:我能够做到说樗里子,我的每件作品,让人家感到满意,我的心里就满意顺风康王。
与其说放不下泥塑手艺,不如说放不下乡土情结,放不下对故土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歙县吧。如今,现年70岁的梅俊先,一家五口都住在靠手艺挣下的小洋楼里,每天都坚持泥塑创作,远离喧闹和泥巴作伴。也许对于梅俊先来说,一块小小的黄泥就是抵达内心最好的忠良之物。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武汉新闻综合频道本周日(11月12日)晚20:18《一起回家》
与你一起分享不一样的故事

点击右上角“查看历史消息”想要分享您的故事可以发送“一起回家+您的故事”我们期待与您一起回家扫描下方二维码,看节目赢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