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花开荼蘼【随笔】父亲与印糕-浙江沪杭甬

【随笔】父亲与印糕-浙江沪杭甬

柳絮悄然飘落在繁茂的树荫,梅雨稀稀落落滴落在五月的枝头。记忆里,那个萦绕着粽香与艾叶的日子来临了。然而,于我而言最难忘的便是父亲的印糕。

端午时节,赛龙舟,挂菖蒲,吃粽子,品五黄自古以来便是我国的文化传统。除了这些小果战宝,在我的故乡上虞融雪之前,还有一个特色民俗,那就是吃印糕。打小,端午对于我来说,一直都是忙碌的刘罗锅别传。每到端午临近的那些清晨里,家中的小庭院总是挤满了人。人声鼎沸的中心,便是父亲熟练地打包着一份份的印糕。

印糕,又名大糕。在常人眼里,那方四四方方的小点心,与馒头极为相似。实际上,印糕不管从工艺上,还是口感上,都远高于馒头。印糕漏尽阁,最重要的便是选材,主要包括粉、豆、糖三大部分。从口感上来说,三者缺一不可,粉决定了印糕的硬度,豆和糖决定了印糕的口感邮乐网。父亲在粉的制作上梁胜利,独具匠心,每每都会提前几天浸好单季米,以保证印糕口感糯而不粘ca1301。而用来做豆沙的豆与糖花吻在上,也都大有来历。豆是东北的豇豆,易涨水,使得豆沙能够充斥着细软的感觉;糖则是父亲因知青下乡被下放到余杭塘栖,意外发现那边盛产的蔗糖甜而不腻,因而每次做印糕日本泥浆节,便会提前一星期订购。材料准备完毕,父亲便会选择在寂静的深夜开工。生火,烧水,下锅,父亲那日渐佝偻的背影,在灯光下,与他的老伙伴们讲述着光阴的故事。臧健和不似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父亲一直在这座小城里,享受着他平淡而又充实的人生。筛粉,雕空,入馅,盖粉,印字,割糕,下锅,一气呵成。十五分钟后,伴随着浓浓的糕香,甜美可口的印糕便做好了。而印糕最美味的时刻,不是刚出炉,而是常温,亦或是冷却之后王宁国。

由于制作细心,选材独到剑阁中学,父亲的印糕小有名气。每年端午节前,街坊邻居总是络绎不绝。但随着父亲年事渐高我的心好冷,花开荼蘼我便劝着他,不必太过劳累,而他总是笑着跟我说,这些街坊邻居老伙伴们吃了我的印糕几十年了,如果我不做了,那就没得吃了。父亲的话让我既感动又难受,他用他的生命守护着这门民间工艺,但是直到现在,都没有继承者。是啊,随着西方文化的入侵,我国传统文化正在被蚕食上杭人才网,一方印糕的背后一位全加器,不仅有着父亲的心血,还彰显着民族文化。父亲,一直在坚守着,等待着......
五月五过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