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芦笙恋歌【雅语诵读】李龙娴作品《白杨树的春天》-心在舟曲

【雅语诵读】李龙娴作品《白杨树的春天》-心在舟曲

白杨树的春天
李龙娴
那一串串悬垂在枝头的灰色穗子,是白杨树的花西华易班。枝枝柯柯,在光影里交错m46巴顿。每个枝子挑着一串或者好几串,颇像挑着一树的鸟,鸟在枝尖晃啊晃,睡着了芦笙恋歌。其实,那是穗子花给人的错觉。穗子花在白杨枝上飘着,风嗖嗖吼着,穿过枝条。灰穗子被瓦蓝的天空衬托得朴素庄重,在晴天很蓬松,像刚辫好的卷发。灰穗子淋湿后,不是太好看,像夹着秃尾巴的瘦老鼠。我有时觉得,灰穗子的前生不是花,是俯视苍生的鸟。风动,这些鸟却不动,静静地,像高僧笔下的花鸟图魔笛奇遇记,鸟雀亦能习经悟道。
一棵过了百年的白杨,成为村庄的守护神。做了守护神的树,鸟也喜欢。鸟的小翅膀单薄小巧,交叠在一起,满树的鸟尾巴一飘一飘,也算是一道奇异的风景。灰穗子和枝条组成的画面,让人想入非非,太像芦苇飘飘了!那么,是谁把河边的芦苇搬到空中去了?芦苇来了,鸟就来了。芦苇天生是鸟的家乡。北方没有大片的沼泽生长芦苇,干脆把白杨当芦苇,哄骗鸟儿了却乡思。北方是鸟儿的故乡,而那一树树高大的白杨就是鸟儿的芦苇荡。鸟儿天生适合穿越,从水乡穿越到旱情严重的北方。鸟儿想念水乡的芦苇了,就爬上细溜溜的白杨枝条,权当钻进了密集的苇丛。
灰穗子也不是常年待在杨树上,风好,太阳好,就随风随阳光到处跑,去小城的四处看看瞧瞧。灰穗子喜欢春季的明丽,喜欢春风里迎风起舞的桃花、杏花和迎春花。它跟着春风跑下来,蜷缩成咖啡色毛线圈,等待女孩低头走过。落地的白杨穗和田垄里的土坷垃,在老旧上是有一拼的软件街。灰穗子要不是一个穗子,就会和粉末状的土颗粒没有区别。
风会把灰穗子送进一家干净的农家院落,让它安稳地躺在园子边沿,而那一道红砖镶的牙子花边,挺适合灰穗子攀爬。灰穗子爬在红砖牙子上,像骑着一匹枣红骏马,仰头看飘动在枝头的兄弟姊妹。那些兄弟姐妹坚信家在树枝上,不在地面上胃水球,也由此感慨: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步难。
白杨树下,一座古庙灰瓦红墙千年之爱。宽宽的翘檐,一对铜铃啷个啷个,欢快地敲着,撩起了乡村心事,让人东想西想,掉进幽深的时间隧洞。
孤家寡人的庙官七剑上天山,永远灰头土脸。他大概用灰尘洗脸,庙官裤腰上拴着一串铝制的钥匙,踢踏踢踏,在村里晃来晃去,操心着庙里的大小事务。哐当,他推开朱红的双扇木门,送进去一股清风,打破了古庙的寂静,庙官踩着满地落叶,慢悠悠地添油点灯,燃香。几缕淡淡的香烟,升向半空,弥漫着香气。

有白杨的庙,有一丛绿竹。竹叶簌簌,调皮的风,窜进了繁密的竹丛,让竹丛波翻浪涌,竹丛喜欢春风造访,点头摆尾,乐呵得很。
龟背竹被请进庙里,绿了黄了地乱变。龟背竹举着一把把破蒲扇,想撵走捣蛋的风。龟背竹的芭蕉扇,像张开的一把巨手,风在指缝间随意穿梭。龟背竹的扇子,不是铁扇公主灭火的芭蕉扇,是用半个太阳裁成的光芒扇。龟背竹绕着圈儿撵风,它撵得紧,风吹得紧。风看准了龟背竹的弱点,故意欺负。一叶叶芭蕉,让风缠得不胜其烦,不停地摇头拧眉。
与古庙隔着一堵红墙的邻居,种了一株枇杷花,枇杷的花叶翻过墙头,落在清风的脊背上,想跟着风到处走走。春天的枇杷花,只剩姜黄的空壳了。背篓状的花型还保持着,干缩后的枇杷花,体积没有新鲜的一半大。
竹影,龟背竹影,琵琶影,这儿落一片,那儿铺一段。影子浓淡有节,疏密有度,影子在心仪的舞台上翩翩,陶醉至深。铃声清响,落地的影子听风吟诵。我不禁琢磨,那一片斑斑驳驳的影子花韩城攻略,是不是一副神韵凸显的泼墨画?
一排横卧在庙堂屋脊的鸟儿,眼睛溜圆有你的小镇。一浪一浪的大风,抚摸着鸟儿新做的蓬蓬裙。窗缝里,门缝里,钻进了尘土,荒寂挤满庙堂的每一个角落。含着雨味的尘土使人通身安宁,忘记焦躁。
行人断断续续的话音,转悠着进了庙门,出入每一间屋子,好似在寻找熟识的主人。
嘟嘟嘟当尼采哭泣,啄木鸟戴着花帽子在认真敲打雄壮的杨树,余音袅袅,像音响师在调试音准,不停地用手敲击话筒。风恶作剧,搞乱了啄木鸟的劳动号子安庆十中,卷起尾巴跑掉了。
夕阳晚照,庙官站在庙堂门前仰望天空。棉被云被风彻底撕碎了,一溜溜,一片片,散浮在天宫。高飞的鸟儿像一片流浪的叶子,驮走了村人的往事。
嘭,嘭,桃花的门扇打开了,从邻家门里走出美貌的桃花姑娘。系着花丝巾的桃花 姑娘,阳光下笑眯眯的,欣喜地打量着四周。
我的心,被春风带走余美颜,在空中忙着收集缭绕不散的村歌村语。
音频来源:雅语清吟诉流弦yayuqingyin
图片来源:网络
征稿启事: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会议精神,提升舟曲文化软实力,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活跃群众文化生活释延鲁,舟曲县文化馆以《舟曲文艺》期刊为主阵地,立足舟曲本土文化的挖掘、宣传和推介,现推出《心在舟曲》微信公众号,我们用“文学前沿”、“作家风采”、“多彩非遗”、“联语舟曲”、“人文历史”、“光影世界”、“雅语诵读”、“精品音乐”8个栏目,梅爱偲从不同的角度晒舟曲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逍遥神爱地球。讲舟曲故事,品舟曲味道,记住属于舟曲的乡愁,敬请热爱舟曲的您不吝赐稿!投稿邮箱:287646330@qq.com编辑:舟 子 曙 明 王 茜审核:赵桂芳公众号:zqxwhg
长按左侧二维码,识别关注
了解更多舟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