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自由幻想刺客属性点【青春传真】高校“替课族”调查:明码标价,月入千元很轻松-伊春共青团

【青春传真】高校“替课族”调查:明码标价,月入千元很轻松-伊春共青团

青年之声
时下,国内一些高校开始流行起“替课”的“生意”。这些“替课”行为明码标价,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替课者”月入千元很轻松。
高校课堂作为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一直以来,逃课行为难以杜绝,如今“替课”又渐成风气。然而课能替。学习和成长能替吗?
在QQ上以“替课”为关键词搜索,仅驻济高校“替课”群就近20个。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
替课中介流行网络,明码标价交易活跃
在QQ上以“替课”为关键词搜索QQ群,全国各地的高校“替课”群有二百多个,仅驻济高校“替课”群就近20个,这些“替课”群少的有数百人,多的上千人,其中14个群甚至还设置为付费群,必须缴纳1-2元不等的费用才能进入该“替课”群。
记者以“寻找替课同学”的身份进入到多所驻济高校“替课”QQ群调查发现,在“替课”群,替课明码标价,“替课者”可代答到、帮记课堂笔记、回答问题等,根据替课要求不同,价格不一。
在山东女子学院“替课”群,群管理员发布的一份调价通知显示:“一节课(普通室内1.5小时)标准价格15元,可根据课程难易程度、特殊要求、课时长短、课量多少,做适当调整,最低价格不得低于10元/节。”通知还煞有其事地称“严禁无底线低价替课等扰乱市场行为”。

经常“替课”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在QQ群接到“雇主”的单后,会与“雇主”确定好替课的时间、地点、课程以及需不需要做笔记等,替课时发给“雇主”照片或视频,“雇主”就会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转给他“替课费”。“如果课程比较简单,只需要点名时答个到的话,一般就是二三十元,如果还需要帮忙做课堂笔记、回答问题什么的,就得至少50元了。”小李说。
“上午找替课,私聊。”“下午第二大节可“替课”,有意私聊。”替课QQ群中时不时会弹出诸如此类的信息。在山东女子学院“替课”群中,一名找人“替课”的同学信息发出去仅仅5分钟,就找到了“替课者”。大众网记者统计发现,仅11日一天时间,在山东女子学院“替课”群就有21条寻找替课同学的消息,并都迅速成交。
记者调查发现,山财、山建、山师等高校有偿“替课”价格大多在10-30元之间,具体价格由“雇主”“雇工”根据要求双方协商。

在驻济高校“替课”群里,“替课”明码标价

替课价格大多在10-30元之间
“替课族”月入千元很轻松,公共课成替课“重灾区”
在“替课”群里,“大四学姐夏玲蔓,可随时替课。”这样的信息非常常见。“替课群里大四学生是接单最多的。”山财“替课”群的管理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广发聪明卡,“因为大四没什么课了,有的同学考完研、考完公务员之后在学校也没什么事干,就帮人替课赚点外快,一天替两三节能赚七八十块钱。”
在“替课”群里非常活跃的潘同学告诉记者,他从大二开始就帮人替课,一开始是在学校的贴吧里有人发布“替课”信息就赶紧去回帖浑源吧,后来就是密切关注各种QQ、微信“替课”群。“本专业课不多的时候去替课,一个月也能赚将近一千块钱痞仙,觉得这种赚钱方式还挺好的,去坐一节课就把钱赚了,大家各取所需嘛。”小潘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替课”的真实情况,记者在一个“替课”群中,以“替课者”的身份接了一单“替课”生意。记者在某高校“替课”群“接单”后,来到与“雇主”事先约定的教室。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女同学知道记者是替课的后告诉记者,老师谁也不认识,发现不了。
同样是来替课的刘同学跟记者说,“老师就站在上面上课,他不会管你干嘛,所以带上自己想看的书或者作业去替课,既赚钱也不耽搁自己的事。”下课后,当记者问上课老师知不知道课堂上有替课同学时,霍晓红老师坦言,上课的学生太多,即使有替课的学生也认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毒妇从良记,在“替课”QQ群中,寻找“替课”的课程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英语等公共课。由于公共课老师要给100多名学生上课,老师也不是认识每个学生,考勤仅仅是通过点名、提问的方式进行危情实录,所以有同学点到了,回答问题了,老师就认为是该生上课了,没有办法来判定是不是替课的。

有过找人”有偿替课“经历的小金告诉记者,她在外面做兼职家教,每次能收入一百元左右,每次找熟人替课总觉得过意不去,因此她经常花二三十元找人替课。“公共课太无聊了,去了也是听老师读课本、讲ppt,反正最后考试都得重新自学邦奇威尔斯,还不如把这个时间用来做些想做的事。”小金说。
“平时考勤、课上成绩能占到期末总成绩的30%,如果这30%的成绩没了,这一科基本也就挂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小王说,“我们专业实践性很强,但是公共课这边还不允许请假实习,缺勤三次直接挂科,实习和公共课冲突时还是比较倾向去实习,反正公共课最后划重点都能过,实习就关系到未来就业了,找人替课也是没有办法。”
正在寻找端午节前、节后"替课"同学的齐同学告诉记者,“小长假就三天时间,出去玩时间来不及,公共课最多就是点个名,找人替课很方便,出去玩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更有甚者,还做起了中介
其实,“高校替课”近年来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媒体早已经曝光过多地高校“替课”的现象丁佳明,但更令人震惊的是如今“高校替课”俨然已形成产业链。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每一大节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此外更有甚者,还有人做起了中介,这些中介通过“替课群”和差价获利。


某社交平台上同学发布的信息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如果想要进入某些“替课群”,还需要向“群主”等管理者交一定的“手续费”富贵门粤语。而这些“替课群”的组织者大多数也是在校学生。
湖北某大学学生周小安告诉记者,她曾去替课群找人帮她上课,进群前,被要求向群主交1元“手续费”。
据记者了解官网天下,像周小安这样进群要交“手续费”的替课群并不在少数。在这些“替课群”中,需要交“手续费”的QQ群相似度很高,有着统一的标识自由幻想刺客属性点,在群简介中都自称是“品牌替课”。这些群的地域遍及全国各个地区,涉及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宁波大学、滨州学院、三峡大学等多所高校。
在这些需要缴纳手续费的群中,所有提供“替课服务”的群成员被群主禁止发言内蒙古黑怕。如果有人发布寻找替课者的消息,不会得到直接回复。据其中一位从事替课“服务”的同学透露,“群中的生意由群主统一进行管理,分配给合适的人员,然后群主会从替课费中抽取5~10元不等的管理费。”

而在另外一个名为“北京大学替课代课总部”的QQ群中,则通过缴纳保证金的方式来进行管理。该群群公告写道:“替课的、找替课的,都要在群主这里交一部分保证金。如果出现替课不去的情况,将会把替课者的保证金交给找替课者射洪中学,作为精神补偿消防水鹤。”
一替课群群主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替课群中活跃的替课群体大部分是在校学生等我有钱了。“这些替课群的群主和从事替课的人员几乎都是学生,他们就是想多赚点零花钱。”
“来群里找人上课的特别多。”从事替课的大学生万源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情况下都是两节课连着上,收入30元。“我一周至少能替20节课。在各大节日前后,好多人急着出游和回家,生意特别多,‘收入’也比较多。”万源说。
高校老师建议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惩替课行为
事实上,针对替课这一现象,各大高校也是“奇招”频现。据相关报道,四川大学曾采用“签到神器”,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统一的编号,上课时输入自己对应的编号,可以用来点名签到、答题、为课堂评分。南方医科大学采用了微信线上问答点到的方式,学生都要用微信实名制加入学校的教务微信平台或其他相关的商业平台。
除此之外,一些高校还采用了辅导员巡堂、设置考勤委员等办法来阻止学生逃课和替课。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石萍告诉记者,她的课堂上还没有发现过找人替课的现象。她偶尔要求学生签到,但不是期末成绩的唯一参考标准,出勤率所占的比重很小。石萍还认为牛膝骨,找人替课是学生缺乏责任感与担当力的表现。“又想要学分拿文凭,但是又不肯脚踏实地上课学习,这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同样也是在破坏社会的诚信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云教授则认为,既然一些学校存在这样的替课行为,就值得学校和教师们反思。“如今大学替课成为一种产业,学生这么做当然是难辞其咎的。但是,一些课堂和课程缺乏吸引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教师继续采取‘填鸭式教育’,这种情况只会愈演愈烈。一方面,学校要强化校纪,大力打击替课行为;另一方面,也要提升教学质量,对于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和教师进行整改,‘替课热’自然而然就会受到遏制。”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世明认为,这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听课是学生的天职,如果学习中出现必须亲自处理的紧急事情,学生完全可以请假。”同时,孙世明认为这也是一种腐败的表现,必须加以批判和抑制。
他建议,高校必须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从源头上防范这种现象的露头。“各高校还应出台相应处罚措施,处罚力度应不低于同等性质的考试作弊。”孙世明还建议对于执行不力或对这种现象置之不理的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应给予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
图文由共青团中央(gqtzy2014)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大众网-山东24小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