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羽妃【雅语诵读】赵江仙作品《茶马古道上的南峪》-心在舟曲

【雅语诵读】赵江仙作品《茶马古道上的南峪》-心在舟曲

茶马古道上的南峪
赵江仙
秦时明月汉时关。穿过历史的迷雾,我依稀看到,自秦汉以来,背靠安扎梁、前临白龙江的南峪浮生若水,竟有着那样迭荡起伏,竹下俊非同寻常的过往。从羌族部落的崛起到后来部落之间的征战、融合、分离,反复盛衰的变迁中,我仿佛听到了羌笛吹奏的凄美与辛酸。
据说,当时胸才大略的汉武帝,为开发西部,派司马相如到这里安抚百姓,可这里的人仁和清火胶囊,听不懂他的琴,读不懂他的赋,只知道他来的目的过火吉他谱,排斥是人们对他唯一的反应。为了扩大疆土,养精蓄锐的汉武帝派将军李广西征到了迭州(今迭部)。经过一番刀光剑影的拼杀,最终将这一带设为羌道路惠男。岁月流失,汉朝退出历史的舞台,三国平分天下。羌道县的大峪、武坪一带在蜀汉时期称为“沓中”,是陇蜀道西线上的战略要地。诸葛亮派陈式攻取了武都,羌道归于蜀汉后主刘禅管辖。到了蜀汉末年,为挽救蜀国,姜维打下陇右,通过石门沟古道通往古沓,屯兵沓中,开垦屯田,将沓中成为运粮的第二基地。屯田五年,不但解决了粮食问题,还开辟了一条茶马古道。姜维屯兵沓中,安营扎寨于安扎梁,顺安扎梁东下,入孔函谷到南峪过木拱桥,过桥7公里到两河口,入北路。蜀军也可从安扎梁下到三角坪屯田。姜维屯兵沓中的五年时间里,进出都是孔函谷,渡白龙江。
几百年后,也是这条通道,把唐朝和吐蕃的战火硝烟,烧到了这里。频繁的交战,给各族人民带来了灾难,而且作战到此的吐蕃民族也在连年战争中困于兵役徭役,不得耕牧而贫疾交加三修奇仙,流离失所你鼓舞了我。再加吐蕃王朝不准他们返回西藏书剑传,无奈的他们便在高山连绵、地势险峻、森林茂盛的群山之中定居下来,开始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也将古老的苯教留传于此。

听祖辈们说,我的祖先,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迁来,扩充在西固城的南峪村寨梅娜旅馆。作战到此的士兵,饱经战争的苦难,在这里化剑为犁,帮助百姓恢复生产。而这里赵纪来,是通往沓中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
因为“沓中”,是陇蜀道西线上的战略要地,南峪也是通往古沓中乃至蜀地(四川)的必经之地鲸刑。唐宋以来,这里又逐渐成为“茶马古道”的重要路段,行走在这条道上的有佛教的传播者、有行军的士兵官史、有千里驮运的马帮也有肩背的脚户祁门天气预报。以贩运茶叶、蕃马、药材、皮毛等为主的客商,在高山峡谷中南来北往,并日渐繁荣,使这条道成为茶马古道的重要路段。这种茶叶的贸易到了清代中后期不再是单纯的官营式的“茶马互市”,随着私茶商人的增多,茶马交易中茶多马少,甚至最后不再有马的交易,只是茶与布匹、食盐等民用品的贸易。到了满清雍正时期,清政府废止了官营茶马贸易。而民间商业往来直到解放后的1955年才停止。穿梭在古驿道上的辛勤马帮和脚户,在高山深谷中的茶马古道上蜿蜒穿行了近千年后,才完全消失在历史的时空里。
在茶马古道经过的好些水路、陆路交汇点,慢慢地自然而然的形成了集镇、驿站,以方便马帮和过往商贾行人买卖商品,住宿歇足。我的故乡南峪,那时便成了这条道上的驿站。
茶马古道上延续千年的故事已曲终人散,但他们留下的痕迹没有完全消失。在南峪,至今留传着这样一个民摇“上走狄道下走川,一来一去四十天”。所谓狄道就是现在的临洮,走狄道主要是贩卖砖盐、香王思丽,走四川主要是贩卖茶叶和丝绸之类。祖辈们将自产的棉花、花椒、蚕丝、柿子等贸物或驮或背到狄道和四川换取日常用品。由于货物的流通,四川、重庆的商户也来这,安家落启。至于宕昌、礼县等外地人,要想走黑河南坪和松藩大川白金城,必须到南峪住宿歇足。次日,从南峪出发经磨儿坪翻安扎梁,到峡子梁,从峡子梁到武坪乡再到拱坝河谷的插岗乡,一路折向西南去四川黑河南坪(今九寨沟县黑河乡)。走这道的人,多为贩卖鸦片、药材等生意。清末民初传说的故乡,南峪有些村民也做上了鸦片的生意,为获取暴利,在自家的田里种上大烟,成为暴发户。染上大烟的人,为过烟瘾,富者卖良田,贫者抛家弃子远走黑河南坪,从那里吸取点大烟,为此,客死他乡。贩卖茶叶、绸缎、中药材生意的人,也从南峪出发,翻安扎梁章丽厚身价,过峡子梁,从插岗翻插岗梁到博峪乡的第二坎村,再翻野猪关梁到白水江流域或沿江而下到文县、碧口,再到四川青川、江油中坝。贫困人家,有劳力的,帮人家背货走黑河南坪或江油中坝,趁机也为自己扣些小钱,几年下来,为自己买来骡马,两三年后成为富户快手刘。来往商户多住店铺,小本商户为省钱图便利不小心住进黑店。所谓黑店就是不良店家。他们经常趁客商不注意,偷点人家的货物,或发了歹心讹诈客人的钱物,因而牵引出一段段悲惨的故事。在没有通公路之前,武坪一带人,要走县城,必经南峪。这条茶马古道,在当时起到了一定的贸物交流和经济发展的作用。

今年初秋的一天,羽妃再去沓中,过峡子梁时,在山森深谷的宁静中,恍惚间看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脚户和马帮们,小声地说着话儿,走在这条崎岖绵延的茶马古道上。我说,你们开辟了通往域外的经贸之路,他们笑而不答,自顾自地走进茫茫白雾,渐次淹没在白雾中的背影,是在引导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走一段茶马古道吗?
如今,成群结队的马帮和脚户不见了,清脆悠扬的铃声远去了,曾经弥漫古道的茶叶烟草香气也消散了。光阴流过,那时的情景我们已经无法复原,但茶马古道上的一些记录却留存至今。回往历史,才知道这条茶马古道在那时是至关重要的云上太阳歌谱,如今已经沉淀为一种集体的记忆。南峪村,作为一处茶马古道上的驿站,也永远沉淀在其中。
作者简介:赵江仙,女,甘肃省舟曲县人。自2006年学习文学创作以来,先后在《民主协商报》《甘南日报》《星星文学》《望月文报》《格桑花》《舟曲》等报刊上发表散文200余篇。现为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合作市政协。
诵读音频及文字来源:雅语清吟诉流弦yayuqingyin
图片来源:网络
征稿启事: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会议精神,提升舟曲文化软实力,营造和谐文化氛围第一朵杏花,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末世杀戮进化,舟曲县文化馆以《舟曲文艺》期刊为主阵地,立足舟曲本土文化的挖掘、宣传和推介,现推出《心在舟曲》微信公众号,我们用“文学前沿”、“作家风采”、“多彩非遗”、“联语舟曲”、“人文历史”、“光影世界”、“雅语诵读”、“精品音乐”、“格桑花开”9个栏目,从不同的角度晒舟曲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讲舟曲故事奥德杰,品舟曲味道,记住属于舟曲的乡愁,敬请热爱舟曲的您不吝赐稿!投稿邮箱:287646330@qq.com编辑:舟 子 曙 明 王 茜审核:赵桂芳公众号:zqxwhg
长按左侧二维码,识别关注
了解更多舟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