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维奥仕【阳泉一中·荐读】教材中的作文素材还可这么用,惊讶!-阳泉市第一中学校

【阳泉一中·荐读】教材中的作文素材还可这么用,惊讶!-阳泉市第一中学校


教材中的作文素材,
如何用得恰当好处?
下面的将让你惊讶。
史铁生《我与地坛》
不能承受生命之痛,残疾的躯体,在轮椅上思考艾泽拉斯之怒,从大自然中得到启示,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节日,应该健康的活着,恪守并遵循生命的轨迹。
闻一多《死水》
如火的热情,表达的却是零度的冰冷,铜绿的翡翠,锈满的竟是伤心的冷艳,满眼的繁华理想,看到的是一汪绝望的死水,忍不住大痛哭一声:我的中国。
普希金《致大凌风阁海》
用诗人的激情战斗,即使换来的是溪流般的磕磕碰碰,也绝不回头,目光指向大海的自由与光明,用生命刻在剑锋上的光芒,追求至高无上的爱情,即使命丧黄泉,也依然活在情深处。
马丁.德金《我有一个梦想》
用爱搽亮种族的锈区域,用仁慈图绘种族的灰色彩,告诉人们,什么是自由、民主、平等与光明,用最嘹亮的歌喉唱响古老的黑人灵歌。
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
用青年的激情演绎文学的人生,用带刺的思想指向敌人的心脏,可墨黑的夜让红色的血液流淌不止,让鲁迅的悲伤流淌不止。让我们也悲伤不止。
鲁迅《〈呐喊〉自序》
国人精神的麻木石作者心中难以言表的伤痛,清醒者的呐喊换来的虽是一天一天成长起来的寂寞。可老槐树下,依然有毁坏铁屋子的希望,依然有撑起民族的脊梁杰兰特。
龚自珍《病梅馆记》
梅树的残疾,是人思想的残疾还是社会的扭曲,龚自珍感叹一声,疗梅,请老天“不拘一格降人才”。
屈原《离骚》
为国的忠贞,虽九死犹未悔,以香草,芰荷为裳。只可惜,在小人奸诈,君王昏庸的压迫下,“美政”的理想化作汨罗江上的一道忠魂,五千年来森英惠,飘在每年阴历的五月初五。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不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跳出尘网,守拙归园,从此,构建文人的“乌托邦”式的理想的精神的桃花源,为多少仕子诗意栖居筑上一道篱笆。
曹操《短歌行》
领兵南征北战,渴望一统天下,然而,人生苦短,人才难求,维奥仕叹一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白居易《琵琶行》
商人的爱情总是站在天平上,对女子而言,一边是悠闲,一边是伤悲。于江州司马,泣的是否就是自己的影子。
智勇双全的爱国义士烛之武
暗夜沉沉,星斗依稀,你年迈的身躯毅然走向秦营。博大的胆识,爱国的情愫,化为你打动秦王的宏论滔滔。匹夫一介,竟退万千兵马;汗青至公纨绔法师,记你一掬丹心。何必再言失意,救国,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
血溅秦廷的千秋壮士荆轲
唱完一曲歌,你登车诀别知己,不再回头藤萍作品集。侠肝义胆,短剑萧萧,直指咸阳宫阙!纵然血染秦廷,依然嬉笑怒骂。英雄途穷,长天壮烈。因你的英名,易水的悲歌万年不息。
不畏强暴的外交干才蔺相如
没有硝烟的沙场,更需果敢机敏。以玉璧为道具,你将虎狼之秦,玩于鼓掌,恶战一场,喜剧一幕,足见你孤胆英雄本色。持一只盆缶叫板秦王,终挽回国君尊严。有胆,有识,有度,有节,渑池风云色我爱你很多,因你而变。
辉争日月的爱国诗人屈原
历史留下一个怪逻辑:君子总是斗不过小人。德艺双馨的诗人,却屡被流放。报国心热,汨罗水寒,你纵身一跳之际,中华民族的浩瀚心海,发出了一声沉痛的惊叹!你62年的生命,化为楚天汗漫烟云。然而你的诗章和品格,却是常开不败的幽兰……
虽败犹荣的意气英雄项羽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官人很忙。”一生七十余战,你旌麾直指,一路高歌。然而天不我助,一道乌江浅流,竟成为你过不去的坎儿!一曲悲歌别虞姬,重重围困中你奋力杀一条血路,却到底无力回天。--“不肯过江东”的英雄,你虽死犹荣。
忠贞不改的凛然丈夫苏武
你明知“节”可以换取高位厚禄,却为何紧紧抱着它、甘忍异族十九载日月的煎迫?你有情有义的胸襟,满盛对大汉王朝的忠贞。任北海狂雪覆盖羊群纽巴伦鞋,任凄厉边风吹坼肌肤,你以“节”作鞭,甩出了一记惊神泣鬼的绝响巴东一中!
笔力千钧的文史巨擘司马迁
仰面青天,你执拗地为李陵高喊一声“冤”。横祸自天飞来,你临危不乱,只把万般耻辱嚼碎,融入心间,以旷世才识、千钧笔力,铸就史家绝唱、无韵离骚。于是,中国文学和历史时空飞起一道永不消逝的虹霓,那是你不朽的精魂。
感天动地的忠臣孝子李密
富贵荣华面前,你毅然选择放弃;滞留桑梓,只为报祖母养育深恩。一道表,诉尽万千衷曲,义薄云天的大孝,在此彰显。任凭鬻爵买官风烈,你自守望一方温暖家园。感天动地的忠臣孝子,你举世无双。
千古文人的精神偶像陶渊明
官印冰凉,何如家中酒盏酣热?宁舍“五斗”,岂向“乡里小儿”折腰!程丽莎你乌纱一掷赴田园,种出了满地馨香的节操和清新的诗。日升月沉,赏菊锄豆,笑看秋收冬藏豪猪天敌。自此,满目葱茏的南山下,成了千古文人的精神家园。
心系苍生的“人民诗人”杜甫
你从官僚的朱门走出,却向“酒肉臭”的“朱门”反戈一击。诗魂蓬飞,流离战乱;诗笔含悲,系念苍生。你一边哀怜着百姓苦难,一边痛斥着上层腐朽。章章诗史,声声心曲,高筑起你“人民诗人”的丰碑。
吟啸独行的词坛泰斗苏轼
烟雨一蓑,风尘一路,怎禁得住你吟啸独行!只在山河表里,深深浅浅,留下一处处谪踪。乌台奇辱,反成了你发奋的动力,你挥热汗,撒平仄,开垦几百年词荒,吞吐万丈豪气、十里雷霆。居士,在大宋词坛,你是领航的北斗星。
横戈马上的铁血词客辛弃疾
是书生,更是战士,文韬与武略,在你身上交织得如此完美。灯前看吴钩,端的是志壮心雄。可叹你有心杀贼,却无力回天,拍遍栏杆,终究难补天裂。只好以泪作墨冥王娶后,为大宋残山剩水,赋一组荡气回肠的悲歌!
(责任编辑:前站科技—廉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