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纨绔人生【随笔·大庆】坚强的芦苇-油气天空

【随笔·大庆】坚强的芦苇-油气天空

坚强的芦苇
刘伟
大庆中蓝
空白
说起芦苇黄颖芝,这是种奇特的生灵。
一丛丛芦苇在风中摇曳,挺直的芦苇秆上点缀着穗芽萌菌物语,不知穗芽称不称得上叶。芦苇在狂风中舒展自己的身姿徐智熙,却始终屹立不倒。
这是一种何等坚强的生灵啊陈尊佑!我不由得思索造物主的用意,并对它心生敬畏霍山天气预报。

早年的大庆,没有今天这么多的高楼大厦,大庆是平原也是百湖城,每一个小湖的周围都孕育了一滩芦苇。在风的吹拂下天逆陈辉,湖岸边银白色的芦苇晃动着身子,犹如起伏的浪涛,也像浮动的积雪。摘一支芦苇花,偎在脸上,柔柔的,痒痒的,真舒服呀。
成熟的芦苇花像棉花糖,又像一簇簇羽绒,微风吹过长笛指法表,那轻柔洁白的羽绒便飘了起来,好像一支支小小的降落伞,升了又落,落了又升,飘飘荡荡的。最难忘的是夕照中的景象。银色的芦花变成了火红的一片胡俊铭,仿佛簇拥的火焰在湖岸与天空的交界地带熊熊燃烧金基利。
我走进芦苇,抚摸着它们枯槁的皮肤。我想寒冷的确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因为它征服且改变了芦苇。

但芦苇是有思想的。它们知道科天的寒冷是不可抗拒的,便智慧地更换自己的外表,以最坚强姿态越冬,坚守生命的本质。
芦苇的品性里含着柔弱,含着刚毅,朴实中透着灵性。所以,它才能不择地而栖身车恩俊,不惧风雨而挺立,不逐名利而生长。身材颀长而气质文静,性情练达而富有修养。而芦苇的这些品性,和那些儒雅而又铁骨铮铮之士是多么的相似啊。
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棵能思想的苇草。”以芦苇喻人,显示人的渺小和脆弱,其实完全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纨绔人生面对苦难时人性中的坚强卷心菜炒肉,不恰恰如芦苇吗?
我爱芦苇镇雄天气预报,它的外表看似柔弱,却是那么的坚强药膳人生。

欢迎关注 油气天空公众号
油气天空
微信号 : youqitian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