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章飞一绝【雲鹏道长说太极】太极为什么得以绵延兴盛?就是有了这样的精神!-绍兴市龙瑞宫

【雲鹏道长说太极】太极为什么得以绵延兴盛?就是有了这样的精神!-绍兴市龙瑞宫


安贫乐道,毫不保守
不管练什么拳,都得先练心席娟小说,你要敬畏它诗史是谁,敬畏就要付出,就要舍弃一点东西。你又想练好拳,又要出去挣大钱,这不大可能。所以,爷爷一辈子爱好练拳,又安于清贫。他平时一门儿心思都用在练拳上了,奶奶就要给家里这些人做饭。原来我们是一大家子,我叔、我婶,都住在交道口那儿,我叔没结婚的时候都是一块儿住,结婚以后在马路对过儿又租了一间房子。当时,爷爷、奶奶、我父亲、母亲、我姐姐、我,还有我七叔,都住在一块儿。我父亲和我母亲挣了钱,都交给我爷爷。我七叔结婚以后,也同样把钱交给我爷爷。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才分开家,各过各的。
交道口那地方,真就是卧牛之地,整个房子只有三十多平方米,分三个屋。来客人了,练拳在这儿练,推手在这儿推。包括写那本《太极拳架与推手》,刘光鼎一到周日就来我们家,爷爷给他讲手,他就记,俩人就是在这个小地方研究,写出来那本小书。写到高兴的地方,弄点儿小酒儿,也不多喝,一人一两。那时候的酒便宜,八分的、一毛的地瓜酒,弄包花生,喝上一口儿。那时候穷,想喝大的也没有,连炒菜都没有。我奶奶讲话:“来人啦?来人多放点儿盐吧章飞一绝。”那本书米罗轮毂,当时有文章说是“同类书之冠”,总共印了将近五十万册。全国各地好多地方包括香港都有来信,我记得日本、澳大利亚都来过信,爷爷都一一给他们回信。别人说这本书写得不错,他说: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不完善。
爷爷喜欢练字、画画儿,喜欢读书看报,每天这是固定的。他看过去的老书,是逐句地看,不是像别人那样泛读u熊吧。他每天练字写那诗词赋,都是背出来的。画画儿的时候手掌心简谱,还往往题上一小首。他看报纸,订《参考消息》,每天看完了不扔,用那报纸练字儿。他平时也喜欢喝茶圣仙王途,那时候自己也买不起什么好茶湖边小屋,一般就是最普通的花茶。不过,那时候谷牧、荣毅仁、叶道英没少给爷爷茶,这些人都是我父亲的朋友,都知道刘晩苍的名号,叶道英学太极就是找爷爷学的。另外,爷爷也懂一些医药知识,包括过去那跌打损伤药,都是自己配。
爷爷一生除了对武术的学习与研究,和对古代文化、书法及绘画的喜爱外,没有其他的嗜好。他的生活非常简朴,有规律。做事认真、执着e部落。他老人家在生活中很多的点滴小事,都对我们后人是一种鞭策。记得爷爷生前每天只喝半两白酒,河珠熙以达到舒筋活血的作用。可有一天中午爷爷从地坛公园回来后,高兴得自己斟满了一杯酒,是一两周阿雨。看着爷爷高兴的样子我不解地问:“爷爷今天遇到什么喜事了?”爷爷笑着回答:“是。今天一个卖小人书的(书摊)摊主帮我找到了我找了好几年一直不认识的一个很生僻的字,还给我讲了字的意思和用途。所以得庆贺一下将相本无种。”虽说是非常小的一件事,然而对我触动很大!
爷爷活着的时候,我从小到大,每天午饭和晚饭这两顿饭,是给我上课的时间。从我懂事开始,每天两顿饭这课必不可少。不光是拳的事儿,各个方面。
比如,他跟我说人要俭朴,那时候穷,也不会提起大鱼大肉的事儿,但是他告诉我不能浪费粮食。说做人要厚道,不管做什么事情,你不能欺负人,哪怕他再坏,不至死,你都要给他留条生路,不能一棍子给他歇到那儿,让他抬不起头来。爷爷说:“咱得做到半夜有人敲门,来的都是咱的朋友。”意思是说,不能干坏事儿,不干亏心事儿欢喜佛薄情赋,不干丧良心的事儿,也不跟人结仇结怨,做人要坦荡,清清白白,问心无愧世界十大毒王。
在我爷爷看来,练拳这都是开放的东西,包容的东西,不是闭塞的东西,这样才能真正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大家伙儿愿意学习的,有德性的,谁都可以学。学完了,只要他学得好,他就能把咱这东西传下去,有什么不好?说他那拳不是咱这门的,哪门儿的啊?没那回事儿。跟这儿学的,都是咱这门儿的人,他既是咱这门儿的人,也是别的门儿的人,那又如何——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不光是北京的,哪儿的人都来跟他学韩绍功。他还讲:各个门派都有自己的长处,咱要虚心向人家学习,但一定要学好的东西戟霸异世,别什么都往回拿,咱这儿也搁不下。
后来我问他:“什么拳是最好的拳呀?”他说:“就是摔跤,你要能练到家了,跟太极,跟八卦纳恩博,一样。”
他还说:“谁好就得向谁学晟世青风,把别人好的东西变成咱的东西,把咱好的东西告诉别人。”
这就叫“德性”,有德性的人才能得到这些东西。中国这些东西,老的那些玩意儿,不分家,都是人为地把它给分开了。
过去的东西,到现在丢得多了。不光是拳术方面,包括其他各个门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保守的观念束缚了,什么传男不传女,传家里人不传外面人。
其实得与时俱进,顺应当下的社会形势。有好的东西,大家伙儿要共同用,谁健康了,都好,谁得着这真东西了,都是幸事。至少,我可能传不下来了大修真时代,别人有可能就传下去了,它总归能传。好的东西,最后丢了,都是掖着藏着弄丢的。这个道理,就像现在互联网的云数据,提倡的是分享、共享。
要是搞成一个坝上国度,这村儿建一坝,那村儿建一坝,整个水系都不通了,活水都变成死水了。高山大川,把那河流截了,都成潭了,一潭死水,能不出毛病吗?中国传统讲的东西多好啊,山脉、血脉……多大假昙花啊!你要搞个大坝,把水一截拳皇异界纵横,水面提升多少米,整个这一带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都变了,不自然了,没准会出问题。再想恢复,可能已经晚了,就像人害了一场大病,伤了元气。
(孙长青/口述 季培刚/整理)
(本文由北京科技出版社授权:摘自《三爷刘晚苍》)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绍兴市龙瑞宫微信号:sxslongrg
孔云鹏道长微信号:k1373245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