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空之轨迹3rd【隆重介绍】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群芳谱!-北大昆曲传承计划

【隆重介绍】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群芳谱!-北大昆曲传承计划签语饼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2017-2018推出的重点项目。选择近年来对高校影响最大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为蓝本,聘请青春版《牡丹亭》的主要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进行艺术指导。项目获得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
项目自2017年7月1日成立,前期历经2轮人才选拔、前后三次赴苏州集训,每周校内集训,寒假校内联排杨子烈,内部选拔等环节,总计超过8个月的辛苦排练,最终成功搬演ff14风脉。自2018年3月24日演出至今已有十场,后续集训补训2次。目前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演员28人,演奏员14人,共计42人,他们来自北京16所大学。
在这里,我们将隆重介绍团队所有成员,感谢他们的坚持和努力!




杜丽娘
闺门旦应工。南安太守杜宝之女,心思细密,因游园后梦见与一秀才相会,流连婉转,为情而死、为情复生。
本次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项目由六位闺门旦演员分别在某一折或某几折中饰演杜丽娘。
人物介绍
杨越溪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过京剧梅派,有较丰富的演出经验。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游园》《回生》等折。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陈越扬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硕士研究生,曾在北师大昆曲社参加拍曲。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惊梦》《冥判》等折。
张云起
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学习过多年昆曲五旦和京剧表演。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游园》《寻梦》《离魂》《冥判》《幽媾》等折。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汪静之
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过京剧梅派,曾在南京大学参加拍曲。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训女》《闺塾》《游园》《惊梦》《寻梦》《离魂》《幽媾》《回生》等折。
陈思潼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霍兰德代码,曾学习过舞蹈和京剧武旦。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训女》《冥判》等折。
<< 滑动切换 >>
<< 滑动切换>>
余 杨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过京剧梅派。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游园》。
柳梦梅
柳梦梅,巾生应工。据说是柳宗元的后人,文才出众,潇洒多情,因梦见与杜丽娘在花园梅树下相会,改名“梦梅”,最后为丽娘开棺破冢,二人终成眷属。
本次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项目一共培养了三位小生演员,分别在某一折或某几折中饰演这位多情小生。
人物介绍
席中海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本项目中学习了《惊梦》《幽媾》《回生》三折。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王道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本项目中学习了《惊梦》《言怀》《回生》三折三贤公棚。
饶 骞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硕士研究生,在本项目中学习了《惊梦》《言怀》《幽媾》三折。
<< 滑动切换>>
陈胜超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本科生。曾学昆剧剧目《牡丹亭·拾画》《长生殿·迎像》《连环记·梳妆》,在本项目中学习了《标目》《言怀》两折。
春 香
六旦应工。宋佳妍杜丽娘的贴身丫鬟海鲎。性情天真活泼,与小姐感情笃密。
本次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项目一共培养了四位“小春香”,分别出演某一折或某几折。
人物介绍

<< 滑动切换>>
汪晓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新闻专业本科生,没有戏曲基础,但十分用功,表现的春香娇憨可爱,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训女》《闺塾》《游园》《离魂》《忆女》。
谢璐阳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中文方向本科生,曾在北京大学参加拍曲,第一次接触身段,学习速度极快、表现人物十分到位。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闺塾》《游园》《离魂》《忆女》。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李泽阳
北京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本科生,学习了多年京剧表演,舞台经验丰富。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闺塾》《游园》《离魂》。
刘 瑶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学研究生,在本项目中学习了花神和《忆女》一折的春香。
杜 宝
老生应工。据说是杜甫后人斗翠,南安太守,杜丽娘之父。
人物介绍
薛 强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训女》《忆女》。
<< 滑动切换>>
朱景琛
朱景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习过京剧马派老生,在本项目中学习了《标目》《忆女》两折。

杜 母
老旦应工。据说是三国时甄妃后人,杜丽娘之母。
人物介绍
何诗田
中国科学院大学自然科学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学习京剧花衫,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游园》中的杜丽娘,《训女》《离魂》《忆女》中的杜母。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陈 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学习过京剧梅派,曾在北京大学参与拍曲,在本项目中学习了《离魂》《忆女》两折。
陈最良
郭 驼
陈最良,老生应工。杜宝为杜丽娘请的私塾先生,是一个热心却又有些迂腐的老儒生。
郭驼,文丑应工。柳梦梅家中的园公,栽种花果、照顾柳梦梅的起居。
在本剧中,以上两角都由叶怡君同学饰演。
人物介绍
叶怡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次接触戏曲,学戏快且极用功,表演很出彩。学习了《闺塾》《言怀》两折,分饰陈最良、郭驼两角。
<< 滑动切换>>
石道姑
紫阳宫住持,善良热心,帮助柳杜二人终成眷属。
人物介绍
高艺菡
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本科生,第一次接触戏曲,十分用功。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道觋》《回生》两折。
<< 滑动切换>>
判 官
花脸应工。地府判官,正直善良,放杜丽娘游魂与柳梦梅幽会。
人物介绍
胡艳彬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本科生。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冥判》一折。
<< 滑动切换>>
小 鬼
武丑应工。是阎王身边的鬼卒。
人物介绍
段路阳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本科生,此前有过武丑学习经历。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冥判》一折浚县吧 。
<< 滑动切换>>
<< 滑动切换>>
张 淼
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生。在本项目中主要学习了《冥判》一折。

 花 神/大花神
百花之神,先是在《游园》《惊梦》中促成杜丽娘和柳梦梅相会定情,后在《冥判》中向胡判官求情,使杜丽娘起死回生,二人终成眷属。
人物介绍
李 月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古代音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白羽芊
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胡 蝶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

邓黎乔生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专业本科生
刘乃熙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硕士研究生




乐队指挥
兼笛、箫、埙、唢呐、铙钹
指挥作为乐队的灵魂人物,负责控制乐曲速度及演出效果,使乐队能够正确、统一地演奏作品,更要激发每个成员的最佳潜能。本项目指挥同时兼任笛师。
埙是历史最悠久的乐器之一,音色朴拙,悠远神秘,在《冥判》一折中,烘托地府幽冥诡异的气氛。
唢呐俗称喇叭,音色高亢嘹亮,在民间曲艺中应用广泛。在《牡丹亭》中,唢呐为《冥判》一折胡判官的唱段伴奏。
乐器介绍
孙奕晨
中国戏曲学院昆曲作曲专业本科生

鼓板
鼓板为单皮鼓和檀板两种乐器的组合,在控制音乐节奏强弱方面意义重大,还需与演员完美配合,为戏曲乐队的指挥乐器。因此鼓师不仅要有相当的演奏水平,还须熟记演出剧目的情节内容和全剧的音乐布局。
乐器介绍

李 友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MBA
笛兼新笛、唢呐
笛子是昆曲伴奏中最重要的乐器,音色明亮独特,穿透力强,富于变化,对演员而言,笛声代表主旋律;对于其他乐器而言,笛子是演奏配合的主心骨。
新笛音色温厚低沉,比笛声更为含蓄,善于营造宁静、忧愁的氛围,与笛声形成对比。
乐器介绍
任子博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本科生

  笙
笙,唯一能表现和声的中国传统吹奏乐器,音质清越柔和傲世重生,音色明亮甜美,歌唱性强,起到调和乐队音色、丰富乐队音响的作用。
乐器介绍

贾银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生

 二胡
二胡,中国传统拉弦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柔和深沉,技法丰富,表现力强,善于表现各种情感,被誉为“会说话的乐器”,在乐队中不可或缺。
乐器介绍
武姝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露凝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戏剧学史论与批评专业本科生
 琵琶
琵琶,历史悠久的传统弹拨乐器,技法丰富,表现力强,音色清脆,如珠落玉盘,是乐队中不可缺少的成员。
乐器介绍
郝一霏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本科生

芦 畅
外交学院英语翻译专业本科生
 古筝
古筝,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洞察法袍,善于烘托各种氛围,在不同的折子中为昆曲增添优美、神秘、忧伤、诡异等色彩。
乐器介绍
陈泽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杨楠楠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扬琴
扬琴,中国传统击弦乐器,音色明亮如泉水叮咚,具有颗粒性,是民间音乐中重要的伴奏乐器,亦有优美的独奏曲目。
乐器介绍
毛嫣然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与英语专业本科生
 中阮兼小锣
中阮,主要用拨片演奏的弹拨乐器缘分一道桥,音色恬静、柔和、富有诗意,亦能充满律动,使音乐更为丰满。
小锣空之轨迹3rd,铜制圆形、锣面较小,音色明亮清脆。在戏剧中常随着表演动作的节奏敲击,起着衬托和加强效果的作用。
乐器介绍

赵家福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作曲专业本科生

大锣及其他打击乐器
大锣,锣面较大,在戏曲伴奏和器乐合奏中常用到它,粗犷洪亮的音色震撼人心。
乐器介绍
陆秉辰
中国石油大学自动化系本科生
箫兼铙钹
箫,历史悠久,音色圆润轻柔,幽静典雅,善于烘托宁静、忧伤、空灵的氛围。
铙钹是一对金属圆片,中间凸起,各有一条钹巾系在中央,演奏时手持钹巾将两片对击,主要用于《冥判》一折中的武场部分。
乐器介绍

许月松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