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科鲁兹改装配件【青云往事】明朝时期:著名教育家胡俨在这里隐居,他呕心沥血从教,终成桃李满园-网信青云谱

【青云往事】明朝时期:著名教育家胡俨在这里隐居,他呕心沥血从教,终成桃李满园-网信青云谱福佑卡车



胡 俨明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
胡俨(1360-1443年),字若思,南昌人,明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任泉生,博学多才,著述甚多。洪武年间考中举人,他入仕后,从政时间较短,明成祖朱棣成帝后,以翰林检讨直文渊阁,迁侍讲。永乐二年(1404)累拜国子监祭酒。重修《明太祖实录》、《永乐大典》、《天下图志》新居入伙贺词,皆充总裁官。洪熙时进太子宾客,仍兼祭酒。晚年辞官归南昌,在城南灌城乡南关口(今青云谱区境内)觅得废官舍一所,稍加修葺,淡泊静养,终其一生。退休以后他虽一介布衣,却以办学兴教为己任。各地修建学校,他都兴致勃勃为之题记,如他写下的《弋阳县重修儒学记》《重修新建县儒学记》《重修白鹿洞书院记》等等,都表达了他的兴学和教育理念。同时擅长书画,著有《颐庵文选》、《胡氏杂说》。正统八年(1443年)去世,终年八十三岁。

胡俨手迹人物生平
胡俨少时酷爱读书,于天文、地理、音律、历法、医学、卜算等书无不博览深究微不足道造句,尤对天文纬候有较深的造诣。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中举,初授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县)教谕,后改授长垣县(今属河南省)教谕。因路途遥远,请求另择方便地方得以侍奉老父博卡思,竟获准,改授余干县(今江西余干)教谕。从而开创允许学官自己择地任职的先例。
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升任安徽桐城知县,任职四年。胡俨很重视开河凿渠兴修水利,引桐陂之水灌溉农田,为民兴利除弊,深受百姓爱戴,后为之立祠奉祀。
建文四年(1402),副都御史练子宁向朝廷举荐胡俨,以他博学多智,堪称天才,足可担当运筹帷幄大任。朝廷正待召见,值“靖难兵变”,燕王朱棣兵马南渡长江攻陷京城而作罢。成祖朱棣即位后,择翰林官,吏部推荐胡俨深谙天文历法,就令钦天监考核,结果证实所说不谬。不久,又因翰林侍读解缙的推荐,授翰林检讨,与解缙等共同主持文渊阁。尔后又升任侍讲、再升左庶子,成为内阁成员之一三中英才,参与机密政务。永乐二年(1404)9月,拜国子监祭酒,从此不再参政。永乐八年(1409),成祖朱棣巡幸太学彝伦堂,召胡俨到行宫教皇合唱团,赐坐讲经,胡俨妙语连珠,言辞精奥,朱棣听罢甚为高兴,赏赐优厚。次年(1410)皇帝亲征漠北,命胡俨掌管翰林院事务,辅佐太孙留守北京,永乐十九年(1421),改任北京国子监祭酒。

当时海内统一已达50年,成祖朱棣对内倡导礼乐,对外怀柔安抚,因而内外升平,公卿大夫文学之士人才济济。胡俨是馆阁宿儒,朝廷一些重大著作都出自其手。如重修《太祖实录》、编纂《永乐大典》、《天下图志》等均为总裁官之一。他在国子监20余年,事事以身率教,严于律己,堪称师表寂寞笙歌凉。洪熙元年(1425),因病请求辞官归休,仁宗(朱高炽)特赐敕奖励慰劳,升任太子宾客仍兼祭酒,敕免子孙徭役傅满洲。
宣宗(朱瞻基)即位,召胡俨为礼部侍郎,他辞谢归家,嗣后,回到南昌,家居20年,明大臣都对他以师礼相待。宣德八年(1433),应南昌知府任肃之请,纂修《南昌府志》并作序,他工书法,善绘画,精诗文。其诗近“江西诗派”,辞意高远幽深,文风典雅精湛,有《颐庵集》。他为人质朴真诚,以师道自重,善于选拔人才,士大夫由太学出身而至显位者,对他无不感恩戴德,遂以名重天下。胡俨生活上淡泊自处,衣食仅足,布衣素服,青菜豆腐,简省将就。《天顺日录》一书对他的评价是:“胡颐庵,急流中勇退人也,善于保全晚节。”英宗正统八年(1443)8月,卒于南昌故居。
艺术成就画作
《胡氏杂说》载胡俨擅长水墨画,尤其擅长画羊、鹿这些。

书法
《胡氏杂说》载胡俨擅同时长草书、行书、楷书。

诗词
胡俨作洪崖诗三首,为七律诗,系为“洪崖山房图”而题。胡俨《颐庵文集》中均未收录,应属集外之作。洪崖山位于江西南昌城西山之中,峰峦秀拔,林壑深窅。胡俨自24岁领乡荐便宦游南北,至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已达30年。“既衰且老,不能不慨然追念畴昔,望洪崖之山,悠然兴其倦归之思。”遂将所作数篇及当时阁僚为洪崖而作者合为一卷,请中书舍人画家陈宗渊绘《洪崖山房图》。此三首即为题画而作,庞青云表达了内心对归隐洪崖、耕桑读书、为太平之民的向往之情。第一首末两句“陈郎胸次如摩诘,丘壑能令画里传”是称赞陈宗渊绘画技艺之高妙。此篇书法笔画矫健而苍劲,精神外露,具有俊爽雄放的风度,是胡俨56岁时的翰墨佳构。胡俨又有“三台令”等词作被收录于《明词综》。

作为一个教育家现代美人鱼,科鲁兹改装配件胡俨的贡献超过了他在其他方面的成绩。有人评述,他从事教育,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恶童日记,从事县学教育;第二,管理国子监,当大学校长;第三,家居为师,此时身份是一介普通教员。不论在朝在野,他尊儒重教的信念始终如一。在教育理念上,他和韩愈一样,有自己深刻的见解。他在《送赵季通调北京国子司业序》中说:”故君子所为,不求近郊,当要其成。要其成,古有其道。古之道亦曰: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

编辑:万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