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种马后宫小说【震惊】这么多年,我们都被中小学语文课本骗了!-社科阅读

【震惊】这么多年,我们都被中小学语文课本骗了聚u惠!-社科阅读

【震惊】这么多年,我们都被中小学语文课本骗了!
来源 |浪潮工作室(ID:WelleStudio163)在中小学课本里,郝璐璐他们造了爱迪生的谣又去造华盛顿的谣超市特工,而我们所有人就这样被蒙在鼓里。
近日,“小学课本里有很多假课文”的话题再次引起了部分家长和教师的热议,其实种马后宫小说,这已经不是小学课本内容第一次饱受诟病了。
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民间教育研究团体通过对国内广泛使用的人教版、北师大版及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进行大量学术考证后发现:各个版本的小学语文课本里均有大量的真名人假故事、不符合现代文明价值观的毒鸡汤和严重违背现实情境的“感人故事”。

2010年出版的《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
然而,尽管多年来诸多学者、网友以及媒体不断对课本里的这类内容提出质疑,孩子们的教材却依然假货遍布。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人员近日接受采访时也只是对记者表示“人教社已经向教育部写了相关的情况说明,课文绝不是杜撰的,有相应的文章来源。”话说,有文章来源跟文章内容是假的有五毛钱的关系吗?
所以,在央视315打假集团成功忽略这一假货重灾区、三大教材出版社八年如一日的把锅甩给教育部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先来扒一扒这些年,祖国的花朵到底走过了多少虚假的教育套路。
他们造完爱迪生的谣又造华盛顿的谣

这类课文里面最出名也最饱受诟病的一篇文章就是人教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第137-139页的课文《爱迪生救妈妈》。该篇课文主要讲述了少年爱迪生在七岁那年通过用镜子反射油灯灯光给医生照明的方法成功帮助医生给自己的妈妈做完了阑尾炎手术。乍一看来,这是一个家境贫困的少年天才急中生智救母的励志感人故事。
人教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爱迪生救妈妈》一文
然而,早有诸多学者考证发现:1847年出生的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而现有的医学论文大多认为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发生在1886年。比如路直美在《阑尾外科百年来的变迁》的论文中提到,1886年6月Fitz教授首提急性阑尾炎之名。之后Parke特别是McBurney根据临床详叙了有关阑尾炎的手术。此外,有外科医生表示,油灯反射属于“有影灯”,这样的条件根本无法进行阑尾炎手术。并且《爱迪生传》里也没有记载这个“神话故事”。那么问题来了:少年爱迪生到底有没有帮医生给他妈妈做阑尾炎手术?
另外一篇明显违背历史事实的文章是《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被选入苏教版语文八年级下册第6课、鄂教版语文九年级下册第13课语文版语文八年级上册第9课、2016年秋季新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上册第13课。原文开头是这样的:“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然而事实是,白求恩的生卒年是1890年3月4日-1939年11月,享年49岁,他来中国的那一年是1938年。

《纪念白求恩》一文
此外,还有一些课文为了达到预设的说教效果,对历史事实进行了模棱两可的改写。比如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的《孔子拜师》一文中,为了告诉孩子们伟大教育家孔子是多么的勤奋好学,写他30岁时“风餐露宿,日夜兼程”跑了几个月到洛阳找老子学习,但是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当时“鲁君与之一乘车励志师,两马,一竖子俱,适周问礼,盖见老子云”,也就是说当时的鲁王是送了孔子车马、仆人帮他去游学的。老实说,坐着奔驰带着秘书去拜见大师跟风吹日晒艰苦求学还是不一样的吧?
《孔子拜师》一文
还有一些事实错误被教材编写者缝缝补补圆的不真不假,比如被收录于沪教版七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本第八课、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第九册第十七课的《地震中的父与子》一文,这篇改编自美国作家马克汉林的小说,单是开篇的地震发生时间就改动了六次。
《地震中的父与子》一文
2002年和2003年的最初版本这样的——“1989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但事实是,1989年洛杉矶并没有地震,当年发生大地震的是旧金山,而洛杉矶的大地震发生于1994年,不过那次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是62人死亡,9000多人受伤,远非文章说的“30万人”。
此后,这篇课文的开头又经过了多次修改,2004年被改为了“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2005年6月,课文又进行修订,文章开头变成了“有一年”。2009年12月,课文开头又变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2012年,课文又进行修订,文章开头又变回了“有一年”。2016年,课文开头又变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总之,不管怎么改,就是不朝着真相改。所以,别看教材编写者写真事儿的本事没有,改错误的本事还是照样没有的。
另外,相信大家都学过那篇久负盛名的《华盛顿与樱桃树》一文,这篇教科版二年级的课文中说幼年华盛顿砍倒了家里的一棵樱桃树,向父亲承认错误,并得到了原谅。并告诉孩子们诚实品德才是最可贵的。


华盛顿真的没有砍过樱桃树
的确,道理是没错的,但是关键是:人家华盛顿真的没有砍过樱桃树啊!因为早有考古学家考证发现,华盛顿童年所住的房屋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拉帕汉诺克河边的陡壁上,他家根本没种过樱桃树。所以那些毁人不倦的教材编写者们是不是应该先把这篇课文抄写一百遍学习一下到底什么是“诚实品德”!
对不起,又要说美国了
与中国中小学教材出版基本由三大出版社垄断不同,根据美国宪法,中小学教育事务由各州自行决定,中央政府原则上不加干预,美国也没有统一的教科书管理制度,教科书的编写出版都由出版商根据市场需要自行决定。
不过,“不统一”不代表出版商可以瞎编。首先,囊括几家主要出版商的美国出版商协会(民间机构)会制定教科书的产品标准,包括教材的开本、重量、厚度、纸张、插图、印刷等各方面的要求。而由于出版商协会在美国出版行业的巨大影响力,这些标准一般也会被地方政府和出版商所认可。
其次,美国教科书的内容编撰机制也相当严格,出版商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会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各州的课程标准和社会文化发展状况,综合考虑历史、宗教、伦理等各方面因素,最后才会制定出本社教材的编写和修改方案。
最后红叛军,美国还制定了严格的教材选用制度,各州的教育委员会对市场上的各种教材进行审核,并将最终结果进行公示供各学校参考选用。由这样一套严密的教材出版、选用机制送到美国中小学生课桌上的课本是什么样的,相信已经不需要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了吧。
这里仅举一列日字加一笔,证明美国小学课本的品质,由美国学者威廉麦加菲编写《麦加菲读本》系列读物收录了狄更斯、华盛顿.欧文、莎士比亚、爱默生等名家的作品,融文学欣赏性和道德教育(不同于中国教材刻板的道德说教)于一体,一经发行,便风靡全美,被当时的37个州作为教材,销量高达1.2亿之多!注意,这不是行政命令规划来的。

《麦加菲读本》销量高达1.2亿

我们的课本为什么是这样的?

抛开中国中小学教材编写机制的长期不透明和诸多不能说的原因不谈绥中天气预报,仅用最简单的经济学常识就可以推断出:教材出版机构长期垄断经营,闭门造车,能编写出优质教科书才怪。
可能有人会说同古会战,我们的教材也有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啊,没有垄断啊!——行政命令瓜分出的蛋糕能叫市场竞争吗?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独大就不叫垄断了吗?


2013年8月29日灵媒师重生,石景山区六一小学,一年级小朋友在使用语文课本。/视觉中国
此外,教材编写人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也是一大主因,用出版机构自己人的话说就是“我们的编写人员大多是文学工作者火种文学网,缺乏相关历史背景知识”,我觉得这样说都太给自己脸上贴金了,水准线上的文学工作者也没你们这样的。事实是中国教材的编撰队伍大多是临时拼凑而成,编审人员多是兼职,并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教材编写上。

针对此次的“假课文”风波,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是否存在失实的问题,我们是有相关的依据,也并不像媒体之前说的这是一篇不属实的‘假课文’,这个课文也不止有人教社一个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教材在用,很多出版社的语文教材也都有这篇课文。我只想表示:占据如此庞大的公共资源、承担着培育祖国花朵重任的你们扎基亚,犯那些低等错误已经够无耻了,你们居然还辩解,不光辩解,你们居然还否认!



右下角评论功能开启,请文明理性发言。

长按二维码
关注“社科阅读”
与我们一起读中国社会
EshineMediaGroup
社会科学媒体联盟成员同步入驻
腾讯微信 | 新浪微博 | 网易新闻
搜狐新闻 | 百度TA说 | 一点资讯
500000+人已加入并每天免费读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