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磐石市教育信息网【青年的榜样】肖强:自我总结寻突破-宜春车务段团委

【青年的榜样】肖强:自我总结寻突破-宜春车务段团委


自我总结寻突破
——记南昌铁路局2017年度青工技能竞赛
货运员第二名肖强
社会我强哥,人帅路子广捕鼠记。
最近,宜春西站货运员肖强好事连连,
两手插兜、走路带风。

90后小伙为何频繁参加技能竞赛?磐石市教育信息网小区半夜为何传出奇怪歌声?两“基佬”为何屡屡“来电”?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肖强内心的世界!

个人信息卡
姓名:肖强
性别:男
生日:1992年8月30日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身高:174cm
体重:70kg
座右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晋级”坎坷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2014年,肖强从部队退伍后参加工作。简单枯燥的生活,使他的情绪一度低落。好好的青年怎么就像蔫茄子般没了斗志?车站里的前辈们这下可坐不住了,纷纷支招——想要“岗位成才”落健,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路局技能比赛,并且获得名次!通过与党支部书记的多次谈心,迷茫的肖强终于又燃起了希望沈含枫,他树立目标、暗下决心,要学好本领,参加比赛!
然而,实现梦想哪有这么容易?肖强眼看着与自己同年参加工作、同在货运员岗位上的两名同事,都通过技能竞赛获得了认可,自己却两次都无功而返。他的心底除了羡慕之外,更多的是遗憾。

自我总结寻突破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规章记得不牢,计算算得不准张绿萍。”肖强总结了两次失败的教训。于是,他给自己制定计划背规章。不论是上班还是休班,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拿起规章看,还把电子版规章拷进手机方便自己随时翻看。在背规章方面,肖强可谓“想方设法”。他把唱歌的兴趣和背规章相结合,把一些生涩、拗口的规章当成歌词唱出来,唱着唱着就熟悉了。
肖强说:“背规章不能靠死记硬背美优网,要脑子里有画面感。比如危险品,我脑子里会立马出现爆炸、易燃、有毒之类的画面,这样记得又牢又深,就像脑子被刻了一刀林巧稚简介。”不仅如此建邦枫景,他还把容易考的规章、题型抄在笔记本上,每天要求自己背两道案例分析题青兰圆舞曲,默写两三条较长的规章。
“有段时间阆中人事网,看到题目就像看到亲人一样熟悉,熟到即使我高烧到40度也能做出来。”肖强自豪地对笔者说逛逛网。
“火力支援”练“功夫” 小试牛刀效果佳
“要想拿名次光靠背规章还不行,最关键的是要攻克计算题。”肖强便向在货运竞赛中获得名次的曾梅杰“取经”。遇有不会计算的题目就通过电话、微信求助曾梅杰。思想碰撞容易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两位青年用自己的话“转换”书面化的语言,李建群剖析难理解的题目,他们自嘲为“土狗式”学习法血誓演员表,“我们就是把书本上的一些高大上的知识点变得更接地气、更贴近我们的水平”。
正是靠着这股钻研、执着劲,肖强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终于在今年路局货运青工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的肖强能飞快地默写出规章,说起业务来头头是道、信手拈来。他说现在背规章背出了幸福感,通过做题使自己的智商得到了“二次开发”,思维也变得更加活跃,对实际的生产操作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点评
一个人仅仅有了梦想是不行的,还必须有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毅力。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因为,一个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和挫折神警奇偷。在挫折面前,有的人选择了放弃,结果他的梦想就成了空想。请相信成功的道路是越走越宽广的,因为能够一路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封魔师。
作者:熊叶
编辑:余旺
— END —

素材来源 ▏原创
投稿邮箱▏379930062@qq.com
宜车团团 ▏做有温度的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