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真声假声【靠谱活动】反思润泽教师成长,数据交响教学提升-靠谱COP

【靠谱活动】反思润泽教师成长鲁山狼,数据交响教学提升-靠谱COP

春风拂面姜滨家族,京城飞花。2018年4月24日,北京市丰台区第二批靠谱COP项目指导教师赵炜老师、李玉超老师,助学者孙建敏、王嘉妮一行四人来到北京市丰台五小银地校区和佟麟阁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堂观察与诊断服务活动刘熏爱。
上午九点,北京市丰台五小银地校区的李祖靖老师带来了一节小学一年级数学课《探索规律》。李祖靖老师巧妙地运用制作母亲节礼物的生活化情景贯穿整节课林建鹏,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引导学生从探究个别现象到归纳总结规律的方法乌龙峡,在课堂中构建学生学习的共同体,真正做到了“让润泽在倾听中流淌,让协同在串联中交响”。
图1 授课教师李祖靖老师小学一年级数学《探索规律》
图2 小学一年级数学课《探索规律》
课后,靠谱COP团队主持召开了课后反思会。首先,李祖靖老师就自己的课堂进行自我反思。
图3 李祖靖老师自我反思
随后,丰台五小银地校区的年级组长李莉老师对李祖靖老师的课进行了基于学科的点评。李莉老师从学习共同体的协同学习包含的三个因素的角度分析了本节课,认为李祖靖老师这节课课堂气氛融洽,设计的问题具有挑战性并符合数学学科的本质,有效地帮助学生积累了数学学习的经验。
图4 丰台五小银地校区年级组长李莉老师进行点评
接下来,由靠谱COP团队的李玉超老师、孙建敏和王嘉妮对李祖靖老师的现场课进行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数据汇报。
图5 靠谱COP团队助学者汇报数据
随后,靠谱COP团队指导教师赵炜老师与在场教师讨论了数据采集中遇到的问题袁振洋,并对本节课做了基于数据证据链的综合分析与点评。赵炜老师对李祖靖老师带来的精彩的数学课给予了肯定庐江中学,认为李祖靖老师能够用生活化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将纠错诊断法灵活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用已有的认知自主归纳知识8倍水。赵炜老师建议李祖靖老师在课堂中有效地把握生成性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并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给予学生更多思考的时间,增加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图6 指导教师赵炜老师与研修教师讨论数据采集中的问题
图7 指导教师赵炜老师综合点评
下午13点30分,北京市丰台区佟麟阁中学的路昕娟老师带来了一节初三年级英语课《中考英语阅读与表达专题复习》。路昕娟老师通过出示有关Black Friday的图片进行课程导入柳州新播报,请学生根据图片中的元素预测文章大意和理解词汇,引出课题,然后让学生朗读文章并理解问题、思考问题、回答问题,进而了解不同文化的交流习惯,培育学生的文化意识和思辨能力。最后,教师给出评价量表,让学生进行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教师对全诗进行总结拓展提升,整节课学生积极参与,师生、生生互动频繁张帝毛毛歌,课堂气氛活跃。
图8 路昕娟老师授课现场
图9 路昕娟老师引导学生阅读
课后,北京市丰台区佟麟阁中学的郭楠老师主持并召开了课后反思会真声假声。首先窦文博,路昕娟明老师就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自我反思。
图10 路昕娟老师进行自我反思
随后,丰台区初三英语教研员车向军老师对路昕娟老师的课进行了基于学科的点评。车向军老师从单元与模块的角度分析了本节课的结构与内容易学堂,认为路昕娟老师在这节专题英语复习课上满足了项目和教研对课程的要求,对路昕娟老师从基于英语学科学习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表示肯定,运用情境创设与一系列的学生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周轶君。另外滑步舞,车向军老师对英语阅读材料进行了点评,认为教师首先应该理解阅读材料内容与体裁特征,其次应该了解阅读材料对于学生学习的真正价值。
图11 丰台区英语教研员车向军老师进行点评
接下来,丰台区佟麟阁中学的老师对路昕娟老师的现场课进行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数据汇报。
图12 佟麟阁中学老师汇报数据
随后围屋里的桃花,靠谱COP团队指导教师赵炜老师对本节课做了基于数据证据链的综合分析与点评杜吉明。赵炜老师对路昕娟老师带来的精彩的专题英语复习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路昕娟老师通过讲授法、练习法、诵读法和小组合作法的组合,刘欣美本节课达成了学生复习的自主化,并且师生对话质量较高。此外故剑情深,路昕娟老师能够将靠谱COP培训中的合作学习的方法与策略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增强了生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对于进一步提升学生合作学习的知识建构层级的方法与策略省港旗兵1,赵炜老师也给与了详细的指导与建议。
图13 赵炜老师进行综合点评
最后,佟麟阁中学丁杰英副校长对整个课堂观察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通过对课堂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让老师在课堂上能够更加透彻的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问题在哪,对于后期的教学研究非常有意义。
图14 佟麟阁中学丁杰英副校长进行活动总结
至此,本次丰台五小银地校区和佟麟阁中学的课堂观察活动圆满结束,期待研修教师能够在课堂的教学实践中更进一步。期待在后续的研修活动中,靠谱COP项目能与项目学校一起努力尹峰老公,借助大数据助力教师专业的发展萨弗拉斯权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