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百特英语【非遗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丨木有灵气,香飘千年-蓉慧轩文化大院

【非遗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丨木有灵气,香飘千年-蓉慧轩文化大院九天星辰诀
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

木有灵气
香飘千年

香,源自百草,吸取天地日月精华绮户流年,不仅芳香溢鼻,还可祛秽疗疾、颐养身心,于心旷神怡之中周乐年,助人沉宁镇定,以达与万物和谐共生之境。

古人们很早就懂得,以天然芳香并保留植物原态制成的熏香有调养心神的神奇效果。
在古代汉族药学著作《本草备要》中,就有关于用焚燃沉香来调养身心的记载:“沉香性温,诸木皆浮,而沉香独沉,故能下气而堕痰涎,能降亦能升重铸天可汗。怒则气上,能平则下气。香入脾,故能理诸气而调中。”

“焚香引幽步,酌茗开净筵刘晨妮微宝。”宋代诗人苏轼的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了当时士大夫们把盏闻香的生活意趣。宋佳妍然而至现代绝色懒妃,茶的悠远依稀尚见,那一缕香的温馨却渐行渐远母鸡叫咯咯。
2014年,“传统香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是一般用木屑加香料做成的细条,点燃后以祭祀祖先或神佛,也有用于驱除异物等。各地多有制作,但技艺各有不同,尤以北京西城的药香和广东东莞的莞香著名。

药香采用沉香、檀香等生态木和名贵中药研磨成粉,综合药性后按君、臣、佐、辅(使)组成各种方剂蒙马特遗书,以煮、蒸、炒、炙、炮等手法制成各种剂型的天然香品。
品种有线香、塔香、盘香、香丸、香粉、香锭、香饼等剑气焚天,百特英语现有熏燃类、家具类、饰品类、美容类、口服饮用类等。

莞香以当地特有莞香树木为原料,种植四五年后斩掉树身,将树桩土掩,经两三年开土采集时间廊。
采集时,将木料的无香油积聚消除,剩下油质部分为莞香,依质地分“白木香”“镰头香”“牙香”“沉香”等品种王战营 ,香气圆润、醇厚,后延伸出串珠、雕件等工艺品和莞香茶、莞香酒等食用品。


传统香从祭祀用品演变成具有怡情养性的品香文化,熏香、斗茶、插画、挂画是古时候文人们的四大风雅。无论读书写字、喝茶会友,都要焚上一炉香,来营造氛围。


每一次燃香,都是一场修行的开始。燃香亦如礼佛,怀着虔诚之心,挑选整洁安静的环境,将香台摆放整齐,取出香、放入香台用明火点燃。
亦先在手中点燃,用手风扇熄明火后再将香放置到香位上鲍蕙荞。燃香的过程令心绪放缓,也让一炷平凡的香拥有了生命圆光术。

一炉香,一缕烟,既可静思西来大学,又能洞察梵烟缥缈。凝神静观缕缕清烟,或笔直冉冉而上,或迂回缭绕而行;时而旺炽澎湃如坠五里雾中;时而形单孤拔如绝壁卓然静逸。
潜心摄受入鼻根之香气弓伟,或馥郁、或清新、或雅致、或醇厚杜卡迪官网,带来别致的感受。


文/编辑 by 蓉慧轩
图片 by 蓉慧轩

蓉慧轩文化大院
我给你讲非遗的故事,不要钱,只请你慢慢听
微信公众号ID : 蓉慧轩文化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