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玫瑰花苗【雨语】看不见的大猩猩-呓语艺雨

【雨语】看不见的大猩猩-呓语艺雨

人们总是凭借直觉认为,自己所见和所感的都是真实的。然而,真这样吗银月巫女?
事实上,即使最明显的信息也会被我们漏掉。在这个信息和新事物大量塞满我们生活的时代,生活中的“大猩猩”更是无处不在。

《看不见的大猩猩》源于哈佛大学心理学实验:参加测试者被要求观看一段影像资料,并记住影像中黑白两队篮球队员中白队队员的传球次数,时间很短,只有一分多钟。在这段影像里,两队队员比赛过程中,有一个人装扮成大猩猩在背景后面跳来跳去持续一段时间才过去。然而在观看结束之后接受提问时,至少有一半的测试者没有看到大猩猩。当接受过询问的志愿者第二次再看影片时大部分的志愿者又看到了猩猩。但有的志愿者甚至坚决不承认影片中有大猩猩出现,甚至认为前后两次观看的影片根本就不是相同的版本习网。该实验后来在全球范围内被重复了若干次,结果十分一致:至少有一半的人没有看到影像中出现的大猩猩。
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么多人看不见人群中的大猩猩?在心理学领域内称之为无意视盲(inattentionalblindness), “视盲”是由于视觉系统存在物理性损伤造成的,在这里,很多人没有看见大猩猩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眼睛或是大脑出现了损伤性的问题,而只是由于无意视盲。他们会忽略那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尽管有时那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是很明显的。
到这里大概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只喜欢盯着社会的某一方面,只喜欢听着一种声音。

今天并不是想介绍无意视盲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更不想介绍关于大猩猩实验的最新研究进展,我们只是想让大家知道:人们真正体验到的世界远远少于人们所感知到的世界,如果人们能认识到这种认知局限性,某些错误的感知可能就会消失。
一切尽在掌握?除了预料之外。人们每天都亲身感受着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有些事物甚至还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注意力,这么丰富的信息不可避免地让人们产生一种错误的认识:人们掌握了所有发生在自己身边事情的信息。
人们的确感受着真实的世界,但是对注意力之外的事物也是缺乏了解的。人们以为特别的事情会迅速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样就会牢牢掌握身边所有的信息,可是大家真的错了。就像大猩猩实验那样,尽管大猩猩是那么栩栩如生,尽管它在人群中是那么与众不同,但是,人们真的很难注意到它的存在。
演唱会辱骂公安民警的事件,我在不同群体的微信群里发了同样的观点“就事论事不应带有政治目的的扣帽子。”每个微信群内的反应都不一样,有的是寥寥数语,并不在意,有的反应激烈说应该严重处罚彻底封杀,有的说警方反应过度,已经道歉就不该咬住不放。冷漠、积极、愤怒、冷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虽然看法不同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公正公平吴一迪,不带有一丝偏见的。龙套王最值得回味的是在某一个群里,我说:“这件事应该理性客观的的看待,不应被自己的职业和主观来影响。”而这句话就引起群内个别朋友的极大不满,简单说铁杉树丛,没有加入队伍一起痛骂周,我就是错误的。因此所从事的职业,所接受的教育、所处的家庭环境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的思想,而思想又决定了自己的立场意见。

我身边有一些有着相同价值观或者意气相投的人,有时我们聚在一起讨论国家的发展或某些事件的看法,我们总能得出一个共识。因此我会有一个自信满满的结论傻根进城,自己的看法得到了其他人的赞成,我的“正确”又得到了加强和巩固,当我听到意见向左的声音时,难免会有不满或是想要去强行更正别人的意见不朽丹神。但是如果我这样,那可就是愚蠢至极,几个朋友达成的共识只是一个小范围内共识。而并非所有人的共识,还有无数的反对声音,我们听不到。就像在这一个庞大的国家中,当有人在纠结空气质量的优劣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的边缘线上,那些人就生活在生产臭气的工厂,他们可以忍受臭气却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忍饥挨饿。社会群体阶级的割裂导致了部分社会矛盾和冲突,当一部分人在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时,还有一部人正为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努力。就像“大猩猩”只能看到自己想要的,想看的。有的人痛骂拆迁的“利益性”却看不到有多少简屋陋室的村民因拆迁一夜暴富;有人痛骂应试教育的“残酷”却看不到有多少寒门子弟靠考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信息化的互联网社会开阔了我们的世界从某种程度上是否也在缩小我们的视界?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都是“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
我们往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却依旧按着自己的想法或意图去解读,并把这种自以为是的解读去强压在别人的身上。所以分歧产生时,尤其意识思想上的分歧,争吵也总是会愈演愈烈,就像每次在网上就某一事件讨论时,两派的选手基本都是问候爹娘收场,同时他们也都坚信自己是正确的,是正义的,对方都是没有良知的sb。

我很反感去说什么是光明黑暗,那一方是正义邪恶,因为千百年来的人类社会的善恶从不是泾渭分明的,黑白之间更多的是灰色的过渡空间。
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是非黑即白的我的重生传奇,那这个社会也不会有这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世界的复杂,问题的纠缠不是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动动嘴就能判断预见的,每个群体都有每个群体的局限性,警察圈少有贪赃枉法的反思,医生圈里少有庸医害命的声讨;每个圈子都有每个圈子的局限性,如果想要知道更多,就得不断离开原有的圈子环境泾渭茯茶,走到更广阔的人群中,倾听更多的声音,更能思考。只要还懂得思考,网络上各种谣言就没有滋生的土壤,只要懂得倾听,社会上的少一些因不解而产生的冲突。
好像我该说我们的认知上存在误区,我们就该因此加强训练,避免这些错觉和误区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恰恰相反,人类的局限是正常的,无处不在的,我们没有办法完全避免这些局限,甚至我写下的这些都带有我自己的主观意图,也不是完全公正,正确,看见不等于看到,知道不代表明白,但我们可以做的是,通过了解这些局限,使得我们自己能更宽容地对待他人,特别是对待他人的错误;,更正确地认识自己,特别是深刻了解自身的局限性;能够去倾听不同群体的声音,跟能够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别人看法嫦娥公主。
就像孔子说的:“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
孔子穷乎陈、蔡之间,藜羹不斟双宝斗恶魔,七日不尝粒,昼寝。颜回索米,得而焚之,几熟。玫瑰花苗孔子望见颜回攫取其甑中而食之唐之韵解说词。选间,食熟,谒孔子而进食。孔子佯为不见之重生擎天。孔子起曰:“今者梦见先君,食洁而后馈。”颜回对曰:“不可。向者煤室入甑中,弃食不详,回攫而饭之。”孔子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吕氏春秋·审分览·任数》)
*(文中关于大猩猩实验介绍部分摘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