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王家臣【陈道有故事】改革开放让寒地变热土-陈道有故事

【陈道有故事】改革开放让寒地变热土-陈道有故事
改革开放,让寒地变热土。1992年9月底,我在东北黑河采访边境贸易,感受开放的澎湃激情,为这个边陲新城展现的开放胸怀所鼓舞,参加到俄罗斯一日游,很难忘,很希望在公众号与各位朋友分享,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个人纪念。
黑河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口岸。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全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边境贸易如火如荼。黑河,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是黑龙江省黑河地区行署所在地,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以下简称布市)隔黑龙江相望,边境贸易闻名全国。我当时是珠江经济台记者,和同事申请去黑河采访获台领导批准。

黑河机场看似简单,但1992年有机场,很不简单
隆重接待,受宠若惊
哈尔滨经济电台对我们到访热烈欢迎。台领导和编辑部主任亲往机场接机,安排我们在哈尔滨最负盛名的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入住,第二天又陪同游览太阳岛。我们知道,哈尔滨同行尊敬的是珠江经济台改革创新精神,是对改革的敬重,我们两个年轻记者受此隆重接待,受宠若惊。
这个时期的广播界,只要提及珠江经济台,无人不赞。1986年创办的珠江经济台,对广播事业最大贡献是改革几十年一贯制的录播,采用直播。直播,是革命性改革。直播,是有风险的。主持人讲错了怎办,万一出现播出事故或政治事故,谁承担责任?完全可以想象,敢于拍板改革的决策者,一定具有强烈的改革精神,勇气、胆量和担当。这对今天很有启示。
珠江经济台领导对广播事业的热爱和投入,让人尊敬。一个深刻的印象是,那时的台领导,值班时收音机不离手,甚至去饭堂路上都在听广播,主持人有那些不足,节目需要那些完善和改进,不停思考。不值班的领导,只要有空,也是听着广播。他们对广播事业深沉的热爱,成就了珠江台的改革成就,成就了“珠江模式”。到珠江台参观学习的全国同行络绎不绝。
东北大地,如同巨幅油画
从哈尔滨到黑河,乘坐国产运七飞机,载客四五十人,客舱低矮狭窄,噪音较大。从广州到哈尔滨,乘坐的是麦道飞机,这两种机型早就停产停飞了。从空中看东北大地,景色非常优美,东北平原的玉米地像巨幅地毯,黄澄澄的,到了小兴安岭,山地连绵起伏,白桦林、柞树林全都披上金黄色外装,像巨幅油画,舒展在大地上。2015年9月我到东北旅游,从内蒙古额尔古纳到漠河,五六百公里也是一路金黄。真是大美东北啊!但是,此时东北入冬,强烈的北风把小型运七飞机吹得摇摇晃晃,运七飞的又低,像是贴着小兴安岭山谷飞行,有时感觉真的要撞山了,又摇摇晃晃地飞回来。我的同事,半是紧张半是咋呼,时不时低声叫喊:“死啦,撞山!”,“哇,哇,好险!”我后排的几位女乘客,紧张的一路不敢吭声淮阳中学,飞机落地,说今后再也不敢坐这种飞机了。

黑河机场,除了我们降落的运七,还有这架直升机。周围的森林,一片金黄。
寒地热土,黑河的热烈景象
不到黑河,不知道什么叫凛冽北风。还只是9月中下旬,就北风呼啸,寒气逼人。记得采访组织农民到俄罗斯种菜的一家劳务公司,公司负责人的办公室已经用电炉取暖了。
但黑河街头景色很美,黑龙江边的大树,一片金黄。对岸俄罗斯,森林覆盖率高,金中有黄,黄中又有点绿,更是优美。
黑河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口岸。尽管即将进入严冬,边境贸易依然热火朝天。漫步黑龙江边,布市通过江轮过来的大货车轰轰而过,黑河码头,俄罗斯产的机械设备满地都是,钢材堆积如山。大街上,俄罗斯游客成群结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俄罗斯人,很感慨俄罗斯少女的美丽。整个黑河都处在开放的躁动中。

俄罗斯倒爷,陷入重围
到处都是人。据说当时每天进入黑河的外地人有五六千人,这个边陲小城,住宿大成问题。我们和考察商机的几个沈阳客住大通间龙凤奇缘。当地政府鼓励机关干部腾出自家的居室开家庭旅馆,免税收。办事处招牌,公司广告触目皆是。
静静的黑河,开放前
黑河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1858年,清政府和沙俄签订丧权辱国的《瑷珲条约》,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领土。过去瑷珲就是现在黑河。上世纪60年代,这里是反修最前线,黑河几乎与外界隔绝。黑河人生活在黑河人中。黑河地委干部武英杰是土生土长黑河人高校龙中龙,他说,改革开放前,黑河城区就是万来人口,出门个个似乎都认识,姑娘和那个小伙谈恋爱,很快全城皆知。“封闭导致封闭,封闭强化了封闭。”武英杰用这个词来形容开放前的黑河。
1984年8月,胡耀邦同志到黑河视察,目睹对岸的发展,对比黑河的落后,胡耀邦说,这里搞不好,我们脸上无光!鼓励黑河要大胆开放。黑河的发展开始起步,黑河机场建成葛雷奥特曼,铁路开通,1987年7月,黑河用208吨西瓜换回苏联306吨尿素的“西瓜贸易”,是标志性的易货贸易事件。黑河地委有关领导介绍,和俄罗斯的贸易额从1987年的15万瑞士法郎迅猛增长到1992年预计的4亿瑞士法郎。现在汇率1瑞士法郎等6.86元人民币。黑河成了全国对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贸易的窗口。

开口都是贸易,到处都在谈生意。黑河易货贸易一景。
保证广东朋友一日游,必须的
和布市对等的一日游,是黑河开放的标志。一日游的初衷,不是旅游,而是过境贸易。1988年9月开通,每天对等240人。
开放大潮下的黑河,火车票难买猛兽列车,一日游名额更难。地委宣传部同志带我们见中国旅行社黑河支社总经理于法堂,办公室内外围满了人,这位高大英俊的东北人,听说我们是广东人,非常热情,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啊,又是记者,就更热情了,说,广东新闻界的朋友这么大老远到黑河来,一日游必须得保证。随后在我们的名字后面写了几个小字,边写边风趣地说,字越小越重要,放心!后天出发。地委宣传部担保。
一日游名额确定,地委宣传部的同志说,到市场打货吧,前几天中央台的记者也是这样。打货的意思是购买到布市易货的货物。打货市场人山人海,都是江浙一带粗制滥造的皮衣,假冒阿迪达斯运动服运动鞋等。老板建议多买点,可以退货。
一日倒爷,终身难忘
清晨。黑河海关验关出国。乘船横渡黑龙江到布市青莲空间。见证中国游客更准确地说中国倒爷的五彩缤纷的精彩时刻到了——
每人都有一个编织袋,多数人把皮衣运动服往身上套,一来御寒二来方便交易,我身后有个倒爷说他穿了4套运动服。

黑龙江主航道俄方一侧,俄军运输船。江边色调也是金黄为主。
此时黑龙江正是汛期,江面辽阔。过江后我们爬坡上岸逶迤前行,皮衣运动服五颜六色,编织袋或提或扛,简直就是一支搬运队。因为编织袋太大太多,过关后俄罗斯接应的大客车,座位过道行李架被塞的满满的,非常狼狈。
旅游车每到一个景点,俄罗斯倒爷就拥了上来,“哈拉少”“哈拉少”(你好)地叫喊。易货物品有叶利钦头像的手表、列宁像章以及围巾等。比划着价格,合适,中国倒爷就脱下套在身上的皮衣或运动服,一件不够脱两件。

俄罗斯人很友好。哈拉少!我身穿的准备和俄罗斯人交换的皮衣,一看就知是流嘢
黑河对应的情景也是这样。俄罗斯倒爷一到,中国商贩一蜂而上。推销的皮衣和假冒的品牌运动服等,质量太烂卷皮网官网,假透底,对中国商品声誉的伤害巨大而深远。

中国商贩的热情,俄罗斯美女很为难

俄罗斯男人好酒,中国女商贩投其所好
在布市,随俄罗斯倒爷一起行动的,还有俄罗斯小孩公叔痤。他们喊着大大,泡泡,就是大大泡泡糖的意思。在黑河打货时被提示,俄罗斯孩子喜欢泡泡糖,最好带点。给了泡泡糖,中国倒爷争相和他们合照平谷桃花节,倒爷中的阿姨们用手梳理着孩子们柔软的金发,不断地赞叹:真漂亮!
布市面积很大,人很少,街道笔直宽阔,大树多,绿化好一站到底檀越,广场多,列宁像多。该市最大百货商店碧桂园bip,虽然没有国内琳琅满目,但还算丰富。我在文化柜台前各买10支圆珠笔和铅笔,共100卢布,尹惠熙按黑市价折合人民币2.7元,很便宜。现在1卢布约等0.1元人民币。在美国和欧盟制裁下,卢布大幅贬值,但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卢布贬值更严重。

布市列宁广场,邂逅俄罗斯美女。但这件皮衣,太失礼
到布市交易市场易货交易,是一日游重点项目。市场人山人海,俄语和中国话混合,嘈杂不堪,我换了一件俄罗斯毛军大衣。
黑龙江边,突现一队俄军
傍晚过关回国。倒爷们编织袋物品全面置换,中国造换成俄国造。江风吹来,很冷,排队过关的倒爷们,纷纷从编织袋掏出换来的军大衣御寒,黑龙江边,突然出现了一大队俄罗斯军人,大家相视而笑。在江边溜达的俄军走过来,毛军大衣和我们的一模一样。那毛料杠杠的。语言不通,我大着胆,和一个俄军拍拍肩膀,会心而笑。黑龙江边的这一幕,永远定格在记忆中。
回到旅馆,同客房的沈阳客,非常希望我转让军大衣。经不住他的恳求,加上觉得广州可能也用不上这么保暖的大衣,就原价给了他。现在真后悔。
启示,越改革越开放越荣耀
从黑河回到广州,国庆节就到了。我以开放热潮涌黑河为题写了一篇广播稿在珠江台播出。那时的媒体,不像现在,分分钟讲效益,出一趟差,要算经济账,记者每个月要写多少字数的稿件。我去了10天,就写了一篇稿件王家臣,但开阔记者视野,帮助记者成长,无法用钱衡量。怀念那个年代。
采访黑河26年了,启示仍在。我们千里迢迢到黑河采访,俄罗斯人争相过江,是被这个原本封闭小城展现的开放胸怀所吸引,同行的热情接待,是因为珠江经济台开创直播这一革命性改革而受尊敬,广东人被尊重,是因为她的改革开放精神和经济发展成就。
越改革越开放越荣耀。希望国家坚定自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前走,莫回头,中国以及中国人将越来越荣耀!
本期关键词
直播,广播革命性改革。
对广播事业深沉热爱,
成就了珠江台改革成就。
封闭导致封闭栀香如酥,
封闭强化封闭。
寒地变热土
越改革越开放越荣耀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