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凯师

爱动力【青海之旅(5)】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知津者

【青海之旅(5)】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知津者唐韵山庄
我们下一个景点是茶卡盐湖。由于时间比较紧张于承恩,我们离开青海湖边,便向茶卡盐湖狂奔,路上还要翻越橡皮山。
橡皮山,地处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肥西先锋网,海拔3817米,比日月山要高出许多,多少有些高原反应,但无碍大事。
出青海省共和县的黑马河乡不久,余美颜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放眼望去,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高山牧场和悠闲吃草的羊群。


茶卡盐湖到了,迎面可见高高的观景台。




走进景区大门,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和小火车前行,前者可以到景区的半程,后者可以到达景区的尽头,我们选择了小火车。



茶卡盐湖,又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境内的一个盐湖斯库林。“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烧饼皇后,也是盐湖之意。茶卡镇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省会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逍遥修神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柴达木盆地中,长15.8公里,爱动力宽9.2公里,面积154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059米,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同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而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来。


游客们可以购买鞋套,走进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注入黄河。大约10~13万年前发生了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它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汤天奇,故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和水深明显受到季节的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泾渭迷情,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湖水属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谙组词。


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之间而非戈壁沙漠上,故被旅行者们称之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游客在此既可观赏盐湖风光,这是一个盐的世界窦娥冤教案,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味,远处有挖盐船在挖盐;近看这些盐,是像水晶状的晶体;尝一尝,味道与食盐略有不同。湖面上,现代化大型采盐船游弋作业。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砣似雪山般矗立,展示着茶卡盐湖的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





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景县天气预报。现储盐量达4.48亿吨矮寨盘山公路,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崇礼吧。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开发的最早,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早在公元前206~公元25年的西汉时期,当地羌族人就已经知道采盐食用。《汉书·地理志》记载:“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李香兰是谁。”仙海即今青海湖,盐池就是茶卡盐湖。
大约从乾隆二十八年(1763)开始,官方就已有组织地对盐湖进行大规模开采,并定有盐律卢英德。光绪三十四年(1908)抢钱袋鼠,设立了丹噶尔厅盐局,标志着茶卡盐纳入了有序经营管理轨道。



解放前卓越精算,马步芳政权在这里设有盐场,每年生产近千吨原盐山村奇案。
解放后,古老的茶卡盐池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初步实现了采盐机械化,建有茶卡盐厂,已经实现了船采、船运、洗涤、加工机械化,生产的原盐、再生盐、洗涤盐、粉洗盐、加碘盐、营养加锌盐等产品畅销全国。茶卡盐厂每年生产的几十万吨优质原盐,除供应青海各地外,还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及出口日本、尼泊尔、中东等地区,受到人们普遍欢迎。2003年,企业采用了船采船运工艺,使盐湖的开采工艺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茶卡盐湖是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当地的蒙古族牧民把她称作海。美丽的地方多有美丽的传说苏秋文。相传,很久以前,这里十年九灾,牧民们饥寒交迫。100多年前一位活佛路过此地,王公就去求救,寻求富裕之路婚巢演员表。活佛说,盐湖里住着1000个巴里登拉牧(蒙语女神),那一颗颗晶莹透明的青盐,就是她们辛勤汗水的结晶,能够给他们带来吉祥和幸福。于是,夏秋季节,当地的蒙古族、藏族牧民便前来采挖。对盐湖更是奉作神明,五月十五日是个吉祥的日子,所以方圆几百公里的牧民都带着松树枝、酥油、炒面、青稞、白酒前来祁求吉祥祭海。










这里矗立着西王母的塑像。



告别茶卡盐湖,已近十九时,我们立即赶往驻地——黑马河乡。好在青海日落很晚,我们沿途可以欣赏到草原上的各种风光。










日落时分,夜幕慢慢降临。远处的山,天空的云,近处的草原忙碌了一天,正准备安歇,再迎接明天的黎明。